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葛洪与宁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6日 15:07:04

  “葛洪文化”,是指葛洪及其族人和传承者,在魏晋南北朝和隋唐时期,通过著述和实践所创造的,跨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并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中国历史文化。深入研究葛洪文化,对于促进我国的科技和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宁海为中心的宁波各地,散布有丰富多彩的葛洪文化遗存,聚居着葛氏宗谱明确记叙的葛洪后裔近4万人。公元1119年,宋徽宗敕封宁波六地葛氏宗族,确立了葛洪后裔传承唯一的国家法定地位。

  葛洪其人与葛洪文化

  一、葛洪生平简介

  最经典的葛洪画像

  葛洪(283—243):字稚川,号抱朴子,东晋丹阳郡句容(江苏句容)人;中国著名的思想家、道学家、炼丹家、化学家和医药学家,被列入中国历史上100个最有影响的人。葛洪出身江南士族和道学世家。其祖父葛奚,三国仕吴,历任御史中丞、吏部尚书等职;从祖葛玄,是三国著名方士。其父葛悌,吴亡仕晋,历迁邵陵太守。葛洪出生于洛阳,幼年随父肥乡(河南邯郸)和邵陵(湖南邵阳)任上;13岁其父病死邵陵,家道中落,辗转返回到家乡句容。其后,历任将兵都尉、伏波将军、广州刺史参军,赐爵关内侯,召补州主簿,转司徒掾,迁咨议参军。后被荐散骑常侍,领大著作,葛洪皆固辞不就。及闻交趾产丹砂,求为句漏(广西北流)令,遂率子葛渤和侄葛望、葛世南行,为广州刺史邓岳所留,乃止于广东罗浮山炼丹。在山积年,著作不辍。晋康帝建元元年(343年),卒于罗浮山,享年61岁,归葬江苏句容西山。

  葛洪师从葛玄弟子、东晋大儒和道学家郑隐,悉得其法。后又师事著名道医学家南海太守鲍靓,并娶鲍靓女儿炼丹家医学家鲍姑为妻。葛洪一生著作宏富,学问广博,令人惊异。葛洪的主要著作有《抱朴子》内外篇、《神仙传》、《金匮药方》、《肘后备急方》等60多种。其主要成就跨越道学、医药学、养生学、化学和思想文化等各个领域。

  综合史家最新各方观点,确定葛洪生卒年和墓葬地。旧唐志、新唐志和各地方志以及宗谱等,均记载葛洪享年81岁。

  二、葛洪的主要成就

  1、葛洪是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和养生医学的先驱和伟大的实践家。

  葛洪记载的“天花”病、沙虱毒、狂犬病,比西方最早的记载,分别早500年、1500年和1000年。葛洪还是最早记载结核病和脚气病防治的医学家。葛洪使用青蒿鲜汁治愈疟疾,为后世抗疟疾药物的开发奠定了最可靠的基石。屠呦呦由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葛洪的“黄连解毒汤”,对2003年“非典”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临床治疗作用。葛洪的养生学成就,包括按摩、导引、辟谷、存思等健身术和服饵、食疗和驻颜等服食术以及房中养生术。 

  2、葛洪的炼丹术,对于近代化学,尤其是药物化学的贡献,为世界科学界所公认。葛洪记载的硫化汞合成、消解水银方法、水银软膏治疗皮肤病和“水银丸”治疗“大腹水肿”、从砷化合物中分离出单质砷等六项技术,比较欧洲最早记载,分别早了900年、800年、1400年和900年。葛洪还记载铜砷合金和银砷合金的制法。葛洪利用水银(汞)溶解多种金属的特性所发明的鎏金技术,一直运用到现代电镀法发明之前。

  3、葛洪的《抱朴子内篇》是中国道教史上划时代的著作,奠定了中国神仙道教的神学体系和理论基础。由葛洪奠基开创,葛巢甫构造《灵宝经》和陆静修、陶弘景的继承发展,江南士族道教团队,完成以神仙道教改造旧天师道团,创立了官方化的正统道教。道教三清神灵体系的创立,归功于葛洪及其从孙葛巢甫。

  4、葛洪的其它成就。葛洪世俗职务主要是军职,由将兵都尉、伏波将军、广州参军,关内侯到咨议参军。其主要著作之一的《抱朴子外篇》,是其尊道贵儒的儒家巨著。葛洪的其它成就涉及军事、哲学、文学、音乐、美学诸多方面。

  三、葛洪文化及其宁波后裔

  所谓“葛洪文化”,是指葛洪及其族人和传承者,在魏晋南北朝和隋唐时期,

  通过著述和实践所创造的、跨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并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中国历史文化。南朝齐梁间,葛洪长子葛渤的四世孙、次子葛勋的五世孙先后迁居宁海。公元1119年,宋徽宗敕封宁波各地葛洪后裔府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美食指南
·山水中铺展出“诗和远方”
·身宿山水间 心游尘世外
·水村山郭酒旗风
·浦西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扫盲培训班
·慰问困难残疾人
·绿色播社区 雅韵满庭芳
·防灾减灾宣传先行
·垃圾分类外出取经
·梅林开展“生命通道”演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