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夏游三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22日 09:16:06

  通讯员洪昌成

  江南水乡,风景如画,我们去萧山、绍兴、余姚两日游,享受初夏风光。

  湘湖

  湘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与西湖、钱塘江构成杭州旅游金三角。湘湖湖面面积为3.2平方公里,两个沿湖景观带105万平方米。有三个主题公园——跨湖桥遗址、越王城遗址及少儿公园极地海洋世界。古时,会稽山下是一片无垠的水域,越王勾践称之为“溟海”。及至北宋政和二年(1112),杨时任萧山县令,为了抗旱,发动老百姓“以山为界,筑土为塘”,蓄水成湖。这湖东北窄、西南宽,“邑人谓境之胜若潇湘然”,故名湘湖。

  湘湖可与西湖媲美,被人们誉为西湖的姐妹湖。如果说西湖是人人爱慕的明星,那么鉴湖如大家闺秀,湘湖则为待阁处女了。因为这幽静、秀美,一切都是原始的。四面是群山环抱,从岭顶到山脚、至平地,到处都是密密层层的树木。在阳光照耀下,更觉生机勃勃,仿佛无数个生命在孕育,在蠕动。紧依着山坡,一泓春水绿如蓝。湖面是那么清澈,看不见一丝垃圾,甚至一片树叶。沿岸遍植杨柳,丝条轻拂,几只燕子轻轻掠过,真应了苏东坡的“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美中不足的是未见佳人,我想,大概都被越王拱手相送给吴王了吧。

  我们乘游船绕湖一周,发现湖畔有个偌大的圆形“地堡”,旁边停泊着仿造的大船。导游小骆告诉我们:就在这里发掘了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把我们浙江的文明史前推8000年。湘湖城山之巅还有越王城遗址,至今仍保存着完好的古城墙,距今有25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勾践卧薪尝胆,复国雪耻的军事重地。湘湖又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不少著名诗人都留下了不朽诗文。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仿佛看到当年战火纷飞、刀光剑影的厮杀场面,越王勾践终于复国还乡,重建家园。湘湖历经沧桑,变成一个美丽的湖泊,以博大的胸怀和无私奉献,养育着世代百姓黎民。“万顷湘湖民稼穑”,它是萧山人民的母亲湖。

  鉴湖

  下午三点半,从萧山出发去绍兴。小骆笑眯眯地说,绍兴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自然多乌篷船、多桥梁;绍兴也是出美酒美女的地方……座中一片哄笑。

  抵达绍兴,已是一抹残阳。街道两旁尽是葱茏的香樟,小骆忽然问起绍兴市的市树和市花,大家默然。她说香樟就是绍兴的市树,兰花是绍兴的市花。勤劳的绍兴人爱养兰花,爱做霉干菜。这乌篷船、乌毡帽、乌霉干菜已成了绍兴的“三乌”文化,我不禁感叹。

  次日早晨,我们走马观花参观了柯岩镜水湾的几个景点,速速来到柯岩百船码头。

  鉴湖原名镜湖,相传黄帝铸镜于此得名。北宋时,赵匡胤避父亲讳,改名“鉴湖”。早在东汉永和五年(140),会稽太守马臻纳山阴、会稽两县36源之水为湖,总面积曾达200多平方公里。他发动民众兴修水利,却得罪了豪绅,被诬告致死。当地百姓纪念他,将他安葬于鉴湖之畔。鉴湖水质上佳,清纯而透亮,驰名中外的绍兴老酒,就用这湖水酿造。湖心分布着诸多小岛,什么南洋秋泛、五步桥月、葫芦醉岛等,构成了连环的欣赏、休闲乐园。漫步在白玉长堤,不禁感怀千古;品过绍兴陈酿,使人流连忘返。更令人神往的是鲁镇,它根据鲁迅小说《故乡》还原成现实的水乡小镇。徜徉在风情街上,游人如织,窄窄的街道,青石板被磨得光滑透亮。两旁店面林立,各种服装首饰,各式小吃、特产琳琅满目。南瓜饼、臭豆腐、牛皮糖等现做现卖。单是霉干菜、腐乳、茴香豆就有多种,价格也不一样。酒店最多,各种名酒码成一堆堆,有七八年陈酿,也有十几年陈酿。好一个风情街,古色古韵,风情万种。

  鉴湖的景点太多,我们只是匆匆过客。鉴湖不仅山水灵秀,而且名人辈出。远从夏禹、勾践,近至周恩来、鲁迅、竺可桢,他们的卓越成就犹如绍兴陈酿,为后人留下浓浓的芳香。

  秀湖

  第二天,我们来到余姚大隐镇秀湖,这里有“天下玉苑”。莫不是导游让我们参观玉器,是个兜售玉器的大商场吧?

  进了景区玉苑门楼,呈现在眼前的是好大一个湖,湛蓝的湖水直达山脚。环湖四周林木苍翠,楼台亭阁点缀其间,色彩极为协调养眼。半山腰密林深处,掩映着华丽的宫殿。导游小陆纠正说,这叫西隐禅寺。我想:天下的风水宝地都让庙宇寺院占尽,人类真傻。不过,秀湖少了这些建筑,光是红花绿树,也会黯然失色。

  秀湖中建有蓬莱、瀛洲、方丈三座仙岛,小巧玲珑,妙趣横生。湖面上铺设着曲曲折折的桥梁,那回栏曲径任凭游客驻足观赏。我忽然想道,既然是玉苑,那玉呢?湖中一个亭子旁,竖立着一块巨石,大家簇拥在一起观看。有人说这是整块的玉石;又有人认为是普通的石头。我细细端详,岩石中确实嵌着一缕缕墨绿的玉,或叫翡翠吧!玉是从普通的岩石中分离出来的,首先要有认得玉的人。人的群体中也有“玉”,当然要有伯乐,慧眼识英才嘛!

  直到进了西隐禅寺的大雄宝殿,我们才发现了玉的世界。殿中供奉的释迦牟尼和东方、西方三圣佛像,是用特级岫花玉雕成的,每尊佛像都有20余吨重。殿前的立柱以及走廊上的栏杆全是汉白玉构成。无论在数量、质量和重量方面,都是国内外罕见的,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下玉苑”。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殿宇中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无不显示着艺术家的才华。我不信教,但尊重艺术。秀湖之所以秀,那是无数的工匠精雕细琢出来的。一句话,劳动创造着美好世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互联网+二手车”能否撬动万亿级...
·老兵身患重病 昔日战友相助
·本地蓝莓新鲜上市
·女子跳海阻碍执法 渔政人员舍身施救
·急需用钱轻信小广告反倒损失5000元
·收到这种短信千万别点链接
·园林局呼吁:别把文明踩在脚下
·请给消防车让条路
·四类餐饮业告别《公共场所卫生许...
·百旺金赋和爱信诺助力营改增试点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