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如何为父母买保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6日 09:13:34

  记者赵燕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市民徐女士说父母年纪已大,病痛缠身,医疗成本大幅提升,最近想给已过60岁的母亲买些保险,为父母做一个完善的保障计划,然而咨询过后才发现,可供父母投保的险种却少之又少,很难让父母搭上保险这趟车。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老年险,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医疗保险;另一类是意外伤害保险;第三类是寿险。步入老年后,绝大部分人的健康状况都大不如前,由此,医疗费用成为老年人的重要支出。据调查,老年人除日常消费外,一般医疗保健占每月支出40%左右。可见,为老年人购买一份健康险非常必要。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较适合住院医疗险和重大疾病险。其中,医疗险可单独购买也可作为附加险购买,主要承保因意外或疾病住院而产生的费用报销,一般定额给付住院日额保险金。但是,这种险也“很难买”。因为保险公司在审核老年人的健康医疗投保时,相对比较严格。许多险种都有投保年龄限制,年纪越大,保费越高。

  另外,由于老年人身体不像以前那样灵活,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特别是在交通事故、火灾及其它意外情况中都容易受到伤害。一份意外伤害险应作为老年人保险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国内的意外伤害险投保年龄限制在65周岁以下。

  那么,老年人买什么保险合适?

  据太平人寿宁海支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投保年龄是越小越划算,年轻人的风险系数较老年人低,因此同样一款产品年轻人投保费率就低,特别是投保人年龄到一定程度时,还有可能遭遇“保费倒挂”,通俗讲就是赔的钱还没有投的钱多。险种不一样,出现“保费倒挂”的年龄也不一样,所以给父母买保险是越早越好。

  如果想给老年人准备一些养老钱,子女可以把自己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投保一些分红险等寿险产品,指定老人为保单受益人。这样,在保险期限内如果投保人发生事故,则赔付的保险金就可以尽到对老人的一份责任,而满期未发生赔付的话,满期领到的保险金就可以作为老人的养老金了。这样实施,因为投保人年龄较轻,保费也会相对便宜些。

  针对老人容易摔跤发生意外骨折的情况,还可以为老人投保意外险。业内人士介绍,意外险的费率是跟职业类别挂钩,跟年龄关系不大,因此投保意外险在任何年龄段都不必担心“保费倒挂”,而且意外险的投保价格并不高,一年几百元就够了,即使年龄增长,价格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需要提醒的是,年龄较大的读者如果想投保医疗险等产品,最好看一下是否有保证续保条款。有些医疗险,在投保人发生理赔后,第二年可能就拒绝再承保,而有的产品则可以重复住院、重复理赔,这对于年龄较大、生病住院几率较高的人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

  如果父母还没有超过60岁,除了买“商业险”,还可以为父母补上基本的养老金、医保,现在宁海就比较流行补交养老金。一般花上十几万元,就可以一次性补齐,到了一定年龄,父母就可以按月领取“退休金”。父母不用完全依靠子女,心里会有极大的安全感。正如一位市民所说:“这是钱多钱少无法衡量的。”

  “门槛有点高”的医疗险到底要不要买?毕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重疾险,价格实在是太高,而且到了一定的岁数,保险公司也不愿意接受,而老年人常见的一些慢性疾病,又往往够不上重疾的标准。业内人士建议,给50岁以上的老年人买重疾险,不如配一份中端的医疗险。比如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乐健一生”险种,65岁之前都可以投保,而且可以一直续保到84岁,即使后期出现健康问题,也不会像重疾险一样被拒保,也不会因为个人原因提高费率。最关键的是,它可以100%报销不说,还能报销自费药。这对于有基本医保的老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那么价格呢?相信这个也是很多子女关心的问题。据了解,这个险种如果60岁买、只保住院不保门诊,价格每年大概是2000元,并不是很贵。当然,如果子女确实有经济实力,还可考虑给父母买份重疾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感受书法魅力
·金阳牵手东仓小学 捐资10万建梦鼎园
·我县首例违反新环保法人员被处罚
·这个暑期 坐上火车去旅行
·护航G20普法在行动
·县市场监管局:上门服务助力西子...
·大佳何镇中心卫生院未雨绸缪演练...
·快来看看哪个是你的创业榜样
·千名农村党员进“党章学堂”
·老总转身当支书 带领百姓共致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