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QS”标志不齐全 宁海一企业被罚上万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9日 08:57:48

  记者叶子通讯员陈阳

  “购买食品,认准QS”。食品包装上蓝白相间的“QS”标志一直被人们视为安全依法生产的象征依据。孰不知,食品的“QS”标注由两部分组成。近日,力洋一家茶叶企业因包装上只标注了一部分,茶叶被暂扣不说,还被罚12000元。

  “QS”是企业食品生产许可(Qiyeshipin Shengchanxuke)的缩写。只有获得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其生产加工的食品经过出厂检验后合格的,才能在其食品包装上标注由国家统一制定的本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同时也要加印或者加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

  “QS”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由英文字母QS加12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编号前4位为受理机关编号,中间4位为产品类别编号,后4位为获证企业序号。根据QS编号,消费者能查询到生产厂商的相关信息,这是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一种有效手段。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力洋所执法人员在对一家茶叶企业的成品仓库进行检查时,发现一箱共计六盒已生产好的白茶,标签上印有“QS”图标、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唯独没有QS生产许可证编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力洋所执法人员将这批食品标签不合格的茶叶进行暂扣处理并处以12000元的罚款。

  不过,县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从去年10月起,我国开始启用新版《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陪伴人们多年的“QS”标志正逐渐隐退,被“SC”编码取而代之。新《管理办法》规定,新获证及换证食品生产者,应当在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标注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不再标注“QS”标志。

  但目前带有“QS”标志的包装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还需要一个退出的时间过程,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上将同时存在带有“QS”标志的食品和带有“SC”编码的食品。特别是红酒、白酒等保质期较长的特殊食品,其老包装产品或将较长时期存在,因此消费者购买食品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看清包装上的相关标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茶院乡卫生院下村送医送药
·科技攻关智无涯
·体验食品安全“速测”
·服务“到家”
·高速上惊现三轮车 原是老汉热晕...
·别小看这只虫子 一旦被叮咬弄不好...
·“QS”标志不齐全 宁海一企业被罚...
·县供电公司“一路一带”工程建设...
·桑洲镇民宿经济渐入佳境
·“虽然退伍了,但我还是一个兵”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