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别小看这只虫子 一旦被叮咬弄不好会要人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9日 08:57:48

  记者潘旭婷

  前不久,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下乡走访调查时,发现岔路镇王大爷的腿上有两个小伤口,工作人员怀疑王大爷曾被蜱虫所伤,幸好虫子没有钻入皮肤,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眼下气温升高,蜱虫开始活跃,喜好户外运动特别是登山的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县疾控中心专家说。

  据介绍,每年的5月至8月都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发病高峰,该疾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这主要是因为蜱虫喜欢潮湿的环境,气温升高,蜱虫便开始活跃。蜱虫病会引起发热及多器官衰竭症状,死亡率高达20%~30%。

  专家提醒,千万不要以为在野外可以看到蜱虫,认为可以轻易躲避它。实际上蜱虫只有在吸了血之后才会变成黄豆大小,而很多时候蜱虫附着在人体比较隐蔽的部位如腋窝、下巴底下、手肘内侧、腹股沟、头皮、脚踝下方等,有时候会附着几天都不吸血,很难发现。

  一旦发现蜱虫已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发现蜱虫后,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虫,尤其是蜱虫挤破后的流出物,要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专家提醒,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虫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可维持数小时有效。

  有蜱虫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要及早就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茶院乡卫生院下村送医送药
·科技攻关智无涯
·体验食品安全“速测”
·服务“到家”
·高速上惊现三轮车 原是老汉热晕...
·别小看这只虫子 一旦被叮咬弄不好...
·“QS”标志不齐全 宁海一企业被罚...
·县供电公司“一路一带”工程建设...
·桑洲镇民宿经济渐入佳境
·“虽然退伍了,但我还是一个兵”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