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城关医院打造癌症患者临终关怀的温馨家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02日 09:10:42

  通讯员薛瑜

  洗手、对褥疮患处皮肤消毒、清洗创面、敷药、盖上纱布……在城关医院肿瘤科康复病区17号杨某的病床前,责任医生夏永红正给他换药。杨某是一位肺癌骨转移导致背部褥疮的病人,因为长期卧床和营养失衡,背部已经有一个大创面,不时散发阵阵恶臭。为了减少病人的痛苦,每一次换药夏永红总是小心翼翼,因为任何一个不经意的疏忽,都有可能让创面出血不止,而这样的换药,夏永红每次要花半小时。

  打破常规,留尊严给病患

  41岁的夏永红主治医师是肿瘤康复科的成长见证者。夏医生说:“在这里住院的肿瘤病人,几乎都被病魔折磨得遍体鳞伤,虽然我们提供不了最先进的抗癌治疗手段,但我们有一颗热忱的心,希望能陪伴患者度过剩下的人生,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开。”

  向病人或家属详细交代病情,是建立医患信任的基础,有助于医疗。而在这里,向病人隐瞒病情却成了全科医护人员的“潜规则”。夏永红回忆道,去年上半年,有一位姓杨的晚期肺癌患者,在杭州、上海等大医院几经周折治疗后,被院方退回家中。家属不忍心看着病人等死,住到了该院肿瘤康复科。一入院,病人家属就与医护人员达成共识——对病人隐瞒病情,让他能安静地度过所剩无几的日子里。但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用药已经对肿瘤不产生效应,病人的不适感越来越强烈,性格也变得暴躁起来,天天摔杯子、拔输液器、骂医生,强烈要求转院治疗,家属劝、医护劝都无济于事。最后,家属被逼无奈,只好把病情如实跟病人讲了,病人才安静。当天下午,病人极力要求出院。在办好手续后,到电梯口时,病人突然猝死。大家知道,病人死于癌症,也死于情绪。这一事例,对夏永红触动很大。对晚期癌症患者隐瞒病情,让他们在所剩不多的日子里不再受心灵的重创,安详地、有尊严地死去,对于肿瘤科的医护团队来说,也是一种成功。

  打造特色,成立专业团队

  肿瘤康复科的医护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团队,但是这支团队开展临终关怀却已有14年之久。夏永红回忆说,刚成立这个科室,病人不多,而如今,甚至还会一床难求。随着科室业务量的迅速发展,这个年轻队伍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他们不单单局限于对癌症患者的保守疗法,还将业务拓展到更多方面。为了应对癌症患者突发的并发症,为腹水病人抽腹部积水,为组织溃烂者清创换药,对骨转移病人的骨折进行石膏固定……肿瘤康复的5名医生个个练就了“全能功夫”。今年7月份,肿瘤康复科获得了全省乡镇卫生院首家“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称号,这样的荣誉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精心护理,让病患感受温暖

  胡晓晓是病区的年轻护士,2009年分配到肿瘤康复科时,曾一度情绪不宁。自己年纪轻轻,就要天天和一群将死的患者打交道,想想就恐惧万分。但是当她真正融入到这个团队中时,她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爱。这份爱始于“师姐”应贤琴。那次为了让一位临终的患者能等到赶来的家属,医护人员准备为他做最后的抢救。胡晓晓被安排做皮囊挤压。她被病人临终前痛苦的表情吓懵了,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应贤琴见状,一把夺过呼吸皮囊,一边操作一边给病人鼓励,最终让家属见到亲人的最后一面。

  11岁的儿童金某,是位智障加白血病患者,在肿瘤康复科住院的一个多月里,天天给胡晓晓递纸条,表达欢喜之情。孩子本性可爱,虽然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每次看到晓晓时,脸上总是挂着最甜美的微笑。这些微笑,让她渐渐沉下心来,一干就是7年。

  在采访过程中,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护师应贤琴的话:“当我脱掉这件白衣时,我是一个平凡的小女人,我也很怕邻居家死了人,会绕远路走回家;但当我穿上这件白衣时,我是一名护士,我要尽自己所能,让病人安详地离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市中医专家来宁海开展义诊活动
·志愿者积极参加应急献血活动
·力洋中心卫生院积极灭蚊灭蝇
·城关医院打造癌症患者临终关怀的...
·梦想的追逐者
·普法春风润民心 和谐雨露遍缑城
·解答审判、执行、法律、法规咨询...
·准大学生哥俩双双去参军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
·茶院打造许家山迎宾景观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