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龙宫村“木匠三巨头”的爱乡情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3日 08:54:25

  通讯员陈东贤陈宝相

  “三巨头”之一的陈永祥在挥毫泼墨

  今年71岁的陈永祥是深甽镇龙宫村一位响当当的木匠。木制家具样样会做,不仅“架落势”优美,而且做工精细。他原来做“拷头大眠床”出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宁波工艺美术厂聘为设计室技术员,制作过“八仙过海”“梅花茶几”等多件技术含量高的工艺作品。后来,他还曾在单位及个人家中做装修。这样在宁波一呆就是20多年。

  日前,笔者到陈永祥家中拜访,他家虽不是很宽敞,但文化味很浓。四楼不到5平方米的阳台成了他的小天地,摆满了根雕作品,“四大美女”“长眉罗汉”“韩湘子与何仙姑”“金鸡报晓”等小件作品,件件栩栩如生。

  更令人惊奇的是:二楼客厅挂满了他的山水画。陈永祥除了木工与雕刻绝活,还喜欢画画。他说:3年前,得知深甽有个“天明书画社”,就试着学画,每月两次“同班学”,平时大多时间在家里自学。谁知那边一扎进,兴趣渐进,爱上了,笔墨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陈永祥是一个质朴、诚恳的人,短短3年时间,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能达到如今的水准,真是出人意料。细细品读多幅山水画作,大多以龙宫山水风物为题材,让人感受到一股质朴的生活气息和灵动的山水气韵。这除了他自身的艺术天分外,更多的应该源于龙宫的传统文化。

  陈永祥说,为了选题材,他一有空就踏看山水。在他眼里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是风景、都是题材。他一次又一次感受着幽深峡谷的秀美,释放着内心的敬仰。一次村委会提议:画一幅《九进十明堂》复原图!于是他查看《陈氏宗谱》相关记载,细细研究村民流传的相关情节:龙宫村曾出了位巨富,名叫陈司聪。当时陈司聪想:龙宫村不能只是山水出名,更应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龙宫”,于是请来风水先生进行地理规划,从龙溪边一直到后门山脚;又请来能工巧匠伐木取材,建窑烧制砖瓦,动用工匠数百、民工上千,历时6年,建起了“九进十明堂”。这既像“龙宫”,又似皇宫。不但引来四方八邻参观,朝廷也派出密使暗访,访得确实屋造九十九间,灯挂九十九盏,马养九槽,岭设九步,台阶五级等等。皇上听了不禁龙颜大怒,原来这九数为大,九五之尊代表皇权,陈司聪大院触犯了皇家禁忌,于是指使鹰犬暗中将“九进十明堂”焚毁,只留下大致格局和一些石阶台级。

  拜访时,陈永祥拿出历时几个月画成的大幅《九进十明堂》复原画作。他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研究,令人叹服。以家乡的风物为创作题材,是陈永祥无法割舍的乡情。

  龙宫村还有一位能工巧匠叫陈永满,年龄跟陈永祥相仿,但个子高一些。他为人正直,村里公益事业只要村干部一出口,他就乐于解囊。建永兴桥时,其他村民出200元、300元,他出资2万元。又如修村谱、建学校也是如此。

  上世纪90年代,陈永满凭自身精良的木工手艺,到徐州等地打拼,至今已26个年头。白手起家,靠的是诚信人脉。他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工程项目的建设,现已接到了包头体育中心的装修项目。他虽年事已高,但打拼的精神没有减,为村中后人所仰慕。陈永满虽身居他乡,但碰到家乡人就高兴,不时问问古村建设的情况。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股股默默的思念,传递着浓浓的爱乡之情。

  除了陈永祥、陈永满,还有一位陈泽民,他们3人可说是龙宫村三大木工“巨头”,陈泽民师从陈永祥,今年也60出头了。他1990年至1995年任龙宫村委会主任,首次提出村发展规划,得到时任书记的赞赏。现虽为代理村主任,但村中大小事,都尽力去理顺,毫无怨言。做农村工作有时虽不尽如人意,但他总把苦与累藏在心里。

  龙宫这方土地,总有这么一些人,不显山,不露水,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以求道的心态,追求着心中的真、善、美。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传递着对家乡的爱。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享亲水乐趣 绘诗意生活
·我县积极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礼让斑马线成缑城“一景”
·我县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
·我县全面加快电子发票推行步伐
·我县与陕西潼关华阴等地开展文化...
·我县“多规融合”加速实现“规划...
·县工商业联合会(商会)第十一次...
·宁海打造首座“展、产、研、教”...
·税法宣传进农村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