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走进宁海县社会综合福利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30日 09:10:50

  记者王方

  秋天的故事,少不了山野层林尽染,村社丰收在望。

  临近老年节,宁海照例秋高气爽,对于宁海县社会综合福利院来说,也一样是手挥五弦、目送飞鸿,端的是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福利院现入住老人360余人,堪称老人的“大本营”,这么多老人的吃喝拉撒,让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好一阵忙碌,而刚刚评定的宁波市敬老文明号,又让他们好一阵欣喜。他们感到所有的忙碌和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9月27日,跃龙街道杜鹃社区1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福利院为老人按摩、理发、量血压等。临走时,还给老人分赠温馨小礼品一份,老人们咧着没牙的嘴笑了……院长叶玉葵对正在采访的记者说:我院先后被评为省二级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市文明先进单位、县十佳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等,社会各界也对福利院关爱有加,临近老年节,前来慰问的单位和人员比较集中,可用“井喷”来形容。

  爱与责任

  48岁的叶玉葵,温婉中透着坚定,一看就是个事业型的女掌门。她对记者实话实说:县社会综合福利院集荣军、养老、社会救助、医疗、娱乐为一体,工作特点一是烦、二是责任重大,我们的对策也是两条:爱与责任!

  社会各界到福利院献爱心

  2007年,叶玉葵刚到福利院的辰光,入院的休养老人只有七八十人,“一幢四层楼还住勿满!”到现在,三幢四层楼住得满满的,床位达到了370张。记者问:是不是人们的理念改变了,不再认为进福利院的都是无儿无女的老人了?

  叶玉葵答: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的理念会慢慢改变,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我们这里要求入院的老人暴增,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服务得好,老人们愿意来。在财政补助不丰裕的前提下,我们服务得好但收费低廉,自理老人连吃带住每月1000元,护理老人每月也只要1500元,因此才会出现排队预约等着进福利院的局面。

  因此,叶玉葵的“三把火”,第一把火就是让老人有地方住,早在2008年,福利院就投资226万元,建造康复楼,新增床位105张。第二把火是住着感觉要好,福利院的精神慰藉、多样化饮食、康复训练服务等“七项特色服务”蜚声县内外,宁波市民政局领导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和环境卫生,在宁波市同行中是首家。上虞民政局也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和休养老人的比例是1:7,还觉得不够用;宁海福利院是1:12,工作压力比我们大,但工作搞得呱呱叫……第三把火就是以身作则,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不但杜绝“冷、乱、差、拖”,更要践行“把老人当亲人”、“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等理念。

  故事一:2010年,福利院有一个护理老人,85岁了,烟龄达50多年,而且喜好卧床抽烟。工作人员多次规劝,都是“水浇鸭背”。叶玉葵上门了,那是夜里七八点钟光景,老人吸着烟,甩出硬邦邦一句话:不让我抽烟,我宁愿撞死!叶玉葵不急不恼,说:你的烟龄比我的年龄还大,一下子戒掉,确实难熬。但为了同幢楼100多位老人的安全,也为了你自己的身体,我们立个规矩,一是每天两包烟减为一包烟,二是绝对不能卧床吸烟,这是第一步的约定。

  一个月时间里,老人果真做到了约定的内容,叶玉葵很高兴。此时,一个消息传来:温州一家福利院,因老人卧床吸烟造成火灾,烧死3个老人!叶玉葵趁热打铁,当即找到该老人说:我们实际上是在做三种人,老人面前是小人,家属面前是罪人,出了事故,在法律面前还是被告!你口口声声说支持我们工作,那就从下个月开始,不抽一根香烟,好不好?

  以后,这位老人果真戒掉了烟瘾。

  故事二:2011年冬天,福利院有位73岁的老人,患有心脏病,早晨刚从厕所出来,就跌倒了。叶玉葵匆匆赶到,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联系老人家属。得知家属在乡下,就自己上前抬起老人。此时,120医务人员赶到,说“不用载到医院去了”,言下之意是老人已经发病过世了。叶玉葵斩钉截铁地说:必须送到医院去,有死亡鉴定出来,我才会放弃!

  后来,该老人被送到医院救回一命。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如果再晚点到,肯定没救!

  和叶玉葵同岁的孙素芬,是福利院特护负责人,拥有护理高级职称。针对特护老人长期卧床多的特点,她和同事留心搜集民间土方,并时时关注最新科研成果,用中草药和西药片捣碎加油脂,调配出好几种治疗褥疮的药膏,成了宁海福利院的“武林秘籍”。

  故事三:88岁的张老太,由于瘫痪长期卧床在家,虽然儿女都很孝顺,但也只能在吃、穿上尽力,医疗护理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导致褥疮越来越“结滚”,拳头大的烂肉中,隐约可见骨头。没办法,张老太被儿子送到福利院。孙素芬和同事采取一小时翻身一次,同时用这种药膏加敷,护工们还多加擦身。奇迹发生了,一个月过去,张老太的创面开始收口;两个月开始长出新肉;到第三个月,褥疮就愈合了。儿女非常满意,说:我们以前不让母亲住福利院,总认为人家哪有自己细意?怕怠慢了老人。其实福利院不但生活照顾得好,还比我们更专业,烂了三四年的褥疮都给医好了,太感谢你们啦!

  孙素芬告诉记者:许多老人和我们相处的时间长了,还建立起特殊的亲情。像这位张老太,有时候胃口不好,吃不下饭,而伤口愈合又需要加强营养……此时,只要护工鲍亚芬出场,一声“阿婆”,叫得张老太骨头都酥了,最后乖乖吃下饭……你说神奇不神奇?

  上善若水,至柔者得天下,越是以温柔为鱼肠剑,越是能步入阳关大道。软熟到极处,便是硬道理。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街道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
·残奥会冠军陈懿受表彰
·县政协召开九届五十八次主席会议
·省市召开防汛救灾紧急动员视频会议
·褚银良接见里约残奥会冠军陈懿
·县领导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敬老院
·我县连夜召开防台紧急会议
·秋染黄山栾
·喜迎双节 浓情敬老
·领班监守自盗 微信转账3000多元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