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倚天拔地帽峰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0日 08:54:22

  帽峰山,又名妙峰山,在宁海县城东北5公里,北麓为原山水乡诸村,属中部干山。山上多松树和灌木,主峰海拔583.7米,以主峰形似帽尖而得名。

  帽峰山西南接杜鹃山,东南迤连龙门坎山(海拔422米)、许家岭、小西天、姚家山、亭头山(海拔188米)、大梁山。东北连铜岭岗、茶山,北麓原有建于梁天监二年(503)之法海寺,今已坍塌无存。西下竹口,复起大中山、大亩山、馒头山、庙后山、应家山。此山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光绪《宁海县志》有载:岁旱有微云覆其上必雨。至今应验如故。即帽峰山自戴“斗笠”,当山峰上有云并盖住山尖后,所管区域必将下雨,但绝对不会下到黄墩港东岸。

  桥头胡《黄墩胡氏宗谱》载黄墩八景诗第一景“妙峰卓笔”,就写下了帽峰山:状如一支判天的乾坤巨笔,纤削凌空屹立于众山之先,霞笼千古、花晾三春的秀美雄姿。清朝金蓬山曾有《妙峰拱秀》云:祠宇秀气钟,堂前拱帽峰。倚天形岌岌,拔地势重重。峦自冠蓬岛,花应插玉蓉。欲寻仙子洞,一带白云封。

  桃源街道东起帽峰山,西至雷婆头山,北至同三高速宁海出口,南至时代大道,占地58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人。帽峰山是其辖区内标志性的一座大山,2016年街道推出具有标识性的LOGO,其上半部分就取自帽峰山的轮廓。

  藏在岩洞里的民间传说

  帽峰山里多岩洞、多水潭,山水相映构成一幅灵动的山水画。在帽峰山西北部,南岙村前,有一座小山叫“黑母山”。远看包冠岩高插云霄、老鹰岩活灵活现。当年国画大师潘天寿曾在这里画下了“家在三门象山间”的一幅画。由三个大岩头构成的乌岩洞就在这黑母山中,洞高数丈,洞口朝西,高5.1米,深10.8米,洞内可容纳数十人。洞在帽峰山东面山腰间,洞口朝西北,洞内曾建小庵,现已坍塌。洞旁现建有寺院,洞下有“乌龙潭”,洞上方有包冠岩、老鹰岩、桐山水库诸景。乌岩洞以洞坐落在黑色岩石间得名,其上还有白岩洞,洞口朝东,以洞旁有白色岩石得名。

  羊祜洞在帽峰山的西面。洞深、宽和高均为200厘米左右,洞内有水塘,并有烧香点烛的痕迹。羊祜一词在《晋书·羊祜传》有记载:“祜,蔡邕外孙,景献皇后同产弟”。他是魏国上党太守羊道的儿子,魏晋时期杰出的军事家、征南大将军。传说,他在平定南方时,不杀无辜,被人民爱戴。当地人就为他立庙纪念,在帽峰山的北面还建有羊府殿。清·光绪《灵峰寺碑记》有“缑邑诸山惟帽峰最秀,蛟龙所至,云致雨至,乘载之,有东西两洞,而西洞尤深,邃瑰寄相,传有碗钱瓷器,可惜洵神灵之窟穴,仙道之福也。”

 

 盖胜潭在帽峰山的东面,从山腰一直下去,直到瓦窑头村,有一条3里左右长的生态沟。沟床都是岩石,两边也是陡峭的岩壁,山林茂盛,流水哗哗,时有百鸟啼鸣。最为难得的是这里还有一个龙潭。潭不大,潭水清澈见底。潭的旁边还有一个古庙,三间石柱平屋,庙里塑着龙王爷。还有光绪22年,邑人取水的石碑。碑上刻着:“光绪二十二年七月吉旦潭头土地敕封帽峰山盖胜潭显应现雨龙王灵位寺蜃先官大湖合境公立”。

  山腰有桐山水库,犹如一面明镜镶嵌在丘谷林梢之间。在山脊平冈处又有一庵,叫灵峰庵,原为葛仙翁遗址,旁有今人所造安华塔,直插云霄,从西洋村有盘山公路至此。站在灵峰庵,可见主峰左侧的“七姐妹岩”。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倚天拔地帽峰山
·赴一场盛宴合享人间仙乡鹤寿
·敬老爱老庆重阳
·一时贪念起 几年牢狱灾
·缴水费也能用支付宝了
·我县平调剧目35年来 首次“出征”...
·劳动大楼的塔钟 寻找时间的主人
·“体彩杯”篮球赛结束
·慰问退休老环卫工人
·温馨重阳 关爱老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