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800岁香樟“患病”得“施针”
缑城其它古树还好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3日 09:42:29

  园林工人正在给古树“打针治病”

  近期,跃龙街道范家村一棵800年的香樟因为虫害肆虐而日渐“消瘦”,接到巡查人员的消息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局立马联系农林局,联合对古树进行“把脉”。

  老香樟遭虫害“消瘦”

  液态杀虫剂注入树体

  据悉,这棵古香樟按年份属于一级古树,近来“消瘦”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做透翅蛾的害虫。如不及时防治,将直接影响樟树的生长,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樟树枯死。园林工人在现场处理时发现,古树高大挺拔,又毗邻村民房屋,立地空间有限,不适宜进行药物喷洒。经过讨论,最终决定给树“打针”。先根据树木胸径,配齐用药量,再用电钻在树干上打小孔,用装满杀虫剂的注射瓶堵住小孔,让液态杀虫剂慢慢注入树体,利用树木的“血液循环系统”,将农药输到树木的各部分,这样在树冠上咬食、吸汁、蛀干的各种害虫就会摄入农药,最后死亡。

  接下来,县园林局将对范家村古树的康复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加强水肥管理,增强树木本身的抗虫能力。

  其它古树健康生长

  枯死枝修剪最劳心

  除去上面那棵古树的特殊情况,记者从县园林局获悉,其他古树目前都处于健康状态。古树日常养护会进行周边生态环境、土壤的通透性、肥水管理、防治病虫害、木质补洞及治伤、防治自然灾害等管。但要说养护中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枯死枝条修剪了。清除枯死枝,不但有利于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树木更新复壮,而且能消除安全隐患,避免断枝掉落伤人。有些古树深居老城区地带,道路狭窄,修剪车无法进入。有些古树毗邻民宅,高空作业车没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加上古树高大挺拔,若让工作人员爬上高处施工,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县园林局高度重视城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落实专项管护资金,积极完善保护措施,建立定期巡查制度,确保每月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抓好松土施肥、枯枝修剪、树干涂白、安全支撑、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进一步保护好古树名木这一人文和自然景观。

  据悉,在宁波各县(市)区中,我县古树名木数量最多。城区共有古树45棵,其中500年以上有12棵,300—500年树龄的共计15棵。树龄最大的是在城区西门的银杏,树龄近900年。在城区这些古树中,以重阳木、糙叶、沙朴、枫香、香樟、银杏等树种为主。在城区每棵古树上都可以看到铭牌“身份证”,标明它们的树龄、树种以及编号等信息。有条件的古树,则建造了保护围栏。

  据县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接下来的11月份,古树养护也进入施肥阶段,确保古树顺利过冬。(记者胡琦通讯员叶琼霞)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诵国学经典 做美德少年
·长街好儿媳 孝心感乡邻
·800岁香樟“患病”得“施针”
·桃源北路绿波带回来了!
·基层治理工作 成效引关注
·水车千名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开展检验检疫法律“六进”服务活动
·我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开启网...
·茶院乡走好换届纪律“三大步”
·心在哪,收获就在哪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