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长街好儿媳 孝心感乡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3日 09:42:29

  好儿媳王杏圆正在给公公喂水饺

  近日中午,记者来到长街镇大青村洋加田自然村冯宗能老人家,他正坐在床沿边,一旁站着的儿媳妇王杏圆一勺一勺地喂着水饺,老人细嚼慢咽着。一会儿功夫,十来个水饺下了肚,王杏圆就给公公揉了揉背,帮助消化,然后再扶他慢慢躺下。

  这样的情景是十多年来的日常。王杏圆像孝敬亲生父亲一样孝敬公公,村里无人不夸。王杏圆嫁到冯家34年,一直悉心照顾公婆,2005年婆婆去世后,她又主动承担起公公的饮食起居。

  公公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面食,一日三餐几乎不吃米饭,取而代之的是水饺和汤包。“既然老爸喜欢吃,我就天天给他做。”拉扯大了两个女儿,她们也都成家立业,王杏圆就空闲了下来,她就变着花样给公公做好吃的,最拿手的就是水饺和汤包。每次,她都会去集市上买新鲜的肉馅,采摘自家种植的蔬菜,烹制新鲜的馅料。为了让公公吃新鲜,她不怕麻烦,每次只做一两斤,放在冰箱里保鲜,吃个两三天时间。记者眼前的冯宗能面色红润有光泽,就连老年斑都少有,完全看不出已经是92岁高龄的耄耋老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公公的视力一天不如一天,记忆力也越来越差。到最后,老人活动的范围就只剩下床上。丈夫在田里干农活,弟媳们都忙着上班,王杏圆并没有因此嫌弃,而是更卖力去照顾公公,洗衣做饭、擦洗身体、把屎把尿,都成了她每天的“规定动作”。出门之前,必须到公公这里看一眼才放心,晚饭过后,都要先看看,等老人睡着了,她再回家睡觉。

  “大嫂对老爸真是没话说,比我这个女儿更像女儿。”住在同村的冯大姐是老人的大女儿,这些年来嫂子照顾老爸的一点一滴,她都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她还告诉记者,遇上老爸有时候不舒服,王杏圆比任何人都着急,擦屎擦尿都抢着来做,还担心别人看了不舒服,都让人不要进门,等她收拾干净再来。在一旁的小媳妇也说自己在厂里上班,嫂子一点都不计较,扛起了整个家的最大责任。

  当天中午,吃过饭后,冯宗能的大小儿媳、大女儿、外孙女,五六个人围在床边,听着老人家自言自语,听到好笑的大家都会心一笑,隔壁邻居的阿姨吃完饭也过来串串门,看到记者在,一个劲儿地夸王杏圆是难得的好媳妇,还说没见过像老冯家把老人当成宝贝一样的家庭,和和气气,家风真是好。

  对于亲朋邻里的褒扬,今年54岁的王杏圆却有些不好意思,她说:“每个人都会老,孝敬老人,就是自己的分内事。”(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苏敏宣)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诵国学经典 做美德少年
·长街好儿媳 孝心感乡邻
·800岁香樟“患病”得“施针”
·桃源北路绿波带回来了!
·基层治理工作 成效引关注
·水车千名老人乐享晚年生活
·开展检验检疫法律“六进”服务活动
·我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开启网...
·茶院乡走好换届纪律“三大步”
·心在哪,收获就在哪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