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农村电商:田野上的新希望
——我县定点帮扶精准服务农村电商发展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1日 08:28:53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潘功定

  在农村电商创业扶持联系点,负责人陈海建为村民服务。

  “阿婶,你调换尺码的鞋到了,再试一试。”近日,记者与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茶院乡铜岭脚村农村电商创业扶持联系点,见到了服务站的负责人陈海建,他正在“农村淘宝”门店内麻利地分拣着一个个包裹,并递给不同的村民。

  在现场,记者看到,“农村淘宝”店内货架上整齐地码放着大米、洗衣液、电水壶等各类商品,柜台上摆着记录得密密麻麻的代购服务台账,宽屏电脑前,围坐着比对着衣服款式和价格的大爷大妈们……不用说,陈海建的这个门店,聚集了不少人气。

  工业品下行: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看着眼前忙碌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县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网购的日益普及。生活水平节节高的农村百姓,对生活品质也有了更高追求。消费观念逐渐转变,网上缴纳水电话费、秒杀名牌服饰、团购居家和农资物品,成了他们津津乐道的新鲜事情。然而,在年轻人看来较为简单的网购操作,对于文化程度较低、年龄较大的许多农村老百姓来说,显然有困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农村电商有了发展所需的土壤。再加上物流的日益便捷,“工业品下行”,直接推动了农村电商服务在我县广袤农村地区的蓬勃发展。于是,“农村淘宝”、“我是农民”、“邮掌柜”、“丰收驿站”……像陈海建这样的各类电商服务站遍布我县广大乡镇村落。许多站点日均代购家电、百货、米面粮油订单几十个,快递包裹一大堆。“农村电商不仅正在悄然改变农村面貌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还带动了仓储物流、电商服务、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创业新路径、增加了就业新岗位。”县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如今,农村电商已成为我县人社部门重点扶持的创业就业新模式。

  作为入选我县第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的陈海建,在谈到为什么涉足农村电商行业时,他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选择在这时候加入农村电商,是创业的机遇,也是时代的需求。”

  农产品上行:把宁海土特产卖到网上去

  在交流过程中,记者得知,在成为“村淘”之前,陈海建早已在宁海番薯面业界打出了一片天地。

  2005年,深信绿色土特产市场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陈海建,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到铜岭脚捣腾起了番薯面,成了一名“返乡创业农民”,潜心学习改良传统的番薯面制作工艺,抓质量、树品牌,逐渐打开了销路。

  2007年,陈海建又牵头与30多名村民一起组建成立薯业合作社,注册“宁友”牌商标。去年,该合作社番薯面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带动番薯种植、加工、零售等一大批人员实现就业增收,被授予县守合同重信用示范农户称号,陈海建个人荣膺县十大优秀农村青年、入选县青年创业者联盟。

  尽管近几年合作社发展形势见好,但主要还是依赖我县各大菜场、土特产店的批发和零售。销售渠道单一、需求量固定,逐渐成为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怎么办?一次偶然的机会,县就业中心得知了陈海建的情况,及时引导他“触网”,抓住电商平台给农产品提供绝佳展示机会,并通过网络把番薯面卖到全国的各个角落,突破固有营销模式,把握互联网商机。同时,为解决陈海建缺乏电商运营技巧的难题,就业中心又主动向其提供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的淘宝创业、电子商务等培训,鼓励他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技巧、拓宽新视野。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经营,番薯面逐渐在电商平台上打开销售市场,地道的宁海美食俘获了吃货们的味蕾,让陈海建开始尝到电商带来的甜头。前不久,陈海建又联络了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电商,成立了“喵小宁农产品有限公司”,重点做好农产品上行的设计包装、营销策划和渠道拓展,他们要将更多的宁海土特产卖到网上去。

 

  精准帮扶: 做农村电商的贴心人

  和其他创业者一样,陈海建在创业路上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却依然坚持着走到今天。

  “真的很感谢人社部门对我的定点帮扶和精准服务,要是没有他们,我也走不上农村电商发展之路。”说起县人社部门对自己创业的帮助,陈海建有着说不完的感谢。原来,县就业中心除了与陈海建常常联络,关心他的农村电商经营状况外,还就发展番薯深加工、拓展产品多元化、打造农业特色化、创新营销方式、拓宽营销渠道等方面予以专业性指导。在得知他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而没有资金时,主动向他介绍了我县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及今年初我县人社部门出台的第五轮创业就业扶持新政,重点对农村电商服务站资格认定、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作了详细解读。“政策那么好,我的信心更足了!”得知自己不仅可以拿到不少于10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贷款,还可以享受这么多补贴,陈海建兴奋地说。

  陈海建的创业故事,仅仅是我县在“互联网+农村”大潮下涌现出的一大批思维新、敢创新的农村电商创业者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村电商借力“互联网+”,网购进村、土货进城,开拓出我县广袤农村大地的就业新模式、创业新机遇。尽管农村电商创业路上注定布满荆棘,但我县人社部门却通过一项项务实举措,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注入了“强心针”,人社元素,正引领宁海全域农村电商加速发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学生树叶服饰创意秀
·擦亮眼睛,认清保健食品的宣传“...
·百姓热线
·预防EV71重症手足口病疫苗下周起...
·孩子被陌生人抱走了?谣言!
·白内障老人术后复查效果明显
·预防接种专项监督检查再行动
·“保险+服务”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有...
·美丽庭院 靓丽家园
·桃源街道文联成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