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星星之火”终“燎原”
——我县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掠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4日 09:34:12

   诗词进校园成绩喜人

  “皎月涤荷塘,清风送暗香。久听花窃语,不觉水沾裳。”近日,微风秋雨中,记者走访了潘天寿小学。走访中,朗朗的诗歌声不时从教室传出,无形中将人的思绪带到诗句的意境中。沿着门口长廊走下去,浓郁的诗歌风迎面扑来。两侧师生作品、县域诗词名人名家墨迹镶嵌其间,难怪中华诗词学会、市诗词与楹联学会等相关领导也纷纷驻足称赞:校园诗词创作之风浓厚,古诗词翻新得也很有创意。

  潘天寿小学自编校本教材及师生作品集

  诗词作品满校园,对我县“浙江省诗教先进单位”,注重“文艺特色教育”双翼齐飞的潘天寿小学而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潘天寿小学校长杨亚雯更是亲自上阵,担任校“映日诗社”社长,推动校园诗词创作。据悉,早在2015年,甚至更早一些,为突出文艺特色的校园文化,潘天寿小学就把“经典诵读”落实在语文教学之中,意在让诗歌走进校园,走进班级。学校在诗词学习与创作方面,采用班级层面、年段层面“地毯式”推进,由教师带头参与,自编教材,校语文骨干教师编写《潘天寿小学映日诗词读本》12册,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发和实施小本课程,搭建诗教面、点、网的三维课堂。同时,利用微信公共平台,学习巩固知识,图文并茂,深得师生喜爱。甚至一些学生家长也纷纷参与其中,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创作热情,校级、县级、市级诗词表演和比赛更是如火如荼,借助多种有效形式将诗词创作的火种继续传递。

  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扎扎实实开展各项诗教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已建成县级“诗教先进单位”18家,省级2家。全县学校成为诗教工作的骨干力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有100多家学校开展了诗教工作,建立校园诗社或兴趣小组190多个,学生文学团体130余家,诗教辅导老师45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超过4万人次,校园诗刊100余种,学生创作诗词超过1万首,形成了校园诗教工作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良好态势。

  全县中华经典诗词进校园热潮的兴起,与教育系统诗教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我县坚持校园诗教与思想教育、教学工作、课外活动以及环境美化相结合。把诗教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重要抓手,我县星海小学师生合作了在校一日常规二十四条,编成了校园三字经,让学生从优美的诗歌意境中感受美,提高审美能力,铸造美好心灵。同时,坚持深化课程改革,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突出诗词教育,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诗词教育,用音乐、美术、大课间活动等平台载体,有力促进了我县诗词教学工作的开展。此外,校园诗教与课外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家庭教育活动等相结合,用诗词作品美化校园环境,潜移默化中推动了我县诗词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桃源街道 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
·桥头胡街道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生产...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建议“金...
·梅林街道召开县“两代会”代表选...
·跃龙街道扎实推进县人大代表换届...
·桃源街道产出国内首个CLT示范工程...
·跃龙街道工业新产品开发结硕果
·跑马的女汉子
·开燃气灶切忌短时间内多次点火
·本周先雨后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