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骨质疏松治愈水平逐年提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25日 10:11:27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陈师

  “年纪大了不中用了,我就弯腰打了桶水,背就疼了好几天,一查竟然骨折了!”在县第一医院骨科病房里,时不时就传出这样的声音,陈俊武副主任医师表示,这就是典型的骨质疏松造成的脊柱压缩性骨折,常见于老年人群,但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治愈水平也越来越高。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简单地说,就是骨头变松变脆了。”陈俊武说,随着年纪的增长,尤其是超过60岁且缺乏运动的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几乎达到100%。

  除了年龄,我们还可以依据疼痛感来判断是否骨质疏松,特别是中老年患者不明原因的全身游走性疼痛,当然,此类疼痛需排除器质性病因。其次,骨质疏松可表现为身长缩短、驼背等现象,最严重的就是打一桶水就能造成脊柱压缩性骨折的现象。另外,必要的检查,骨密度的测定,也是诊断的重要依据。

  目前,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骨折的方法越来越多,医疗水平今非昔比。按以往的观点,骨质疏松不可治愈,最多回家多喝点骨头汤,吃点钙片,即使脊柱骨折了,很多人也是回家卧床休养,这不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大部分人还留下了重大后遗症。

  目前,轻度骨质疏松患者可通过调整饮食及生活方式来改善,如饮食宜选择富含钙质的食物,牛奶、乳酪、黄豆等,多进行户外运动。部分中重度骨质疏松患者,需及时就医治疗,服用维生素D、钙片及抗骨质疏松药物,如双膦酸盐、降钙素、雌激素等。对于合并脊柱骨折的严重骨质疏松患者,可进行微创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PKP)。通俗地说,就是在背上打一针,比打一枚屁股针复杂不了多少,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行走。因为有了这项技术的发展,无数患者彻底摆脱病榻,不仅减轻了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也为患者的家庭卸下了一副重担。更重要的是,由于早期下地活动,还大大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如肺发炎、血管堵塞、局部溃疡等,以及不可逆的腰背部疼痛。

  PKP手术注射药水,是专门用于骨头的高分子材料,俗称“骨水泥”,打进骨头后会瞬间固态化,将碎骨牢牢粘住,而患者背上只留下两个针孔,不需缝合,没有所谓的刀疤。因此,术后患者腰背部不疼了,走起路来和普通人没两样,根本看不出脊柱有骨折过。

  当然,“上医治未病”,陈俊武医生说,手术终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我们要通过合理的饮食、规范化的运动,提升我们的骨骼质量,增强我们的体质,把疾病拒之门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骨质疏松治愈水平逐年提高
·我县130名献血达人获2014-2015年...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银发讲师在山间
·第三届职工气排球 混合团体比赛圆...
·“百姓大舞台” 文艺演出受欢迎
·你出钱我出力,理论考试包过? 犯...
·县妇联“予爱予助”婚姻家庭关系...
·宁海人跑马跑上了《纽约时报》
·李士珍诞生120周年纪念封发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