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空气净化器,你到底了解几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4日 08:49:32

  记者徐欢欢通讯员黄宇歆

  “求推荐好用的空气净化器牌子。”近日,网友“奇诺”在朋友圈发声。在空气指数不断下降的今天,碰到“APEC蓝”的几率逐渐减少,日趋严重的空气质量催生出了“净化经济”。人们寄希望于空气净化器拯救室内空气的意愿愈发强烈,空气净化器这个新生事物逐渐走进办公领域和家庭用户,大有成为生活必需品标配的架势。

  空气净化器从“贵妇范儿”到“平民范儿”

  昨日上午,记者在各商场走访,看到淮河路一家电器铺的销售员正在给一台机器打包,包装箱写着“空气净化器”。“前天顾客交的定金,他要的型号今天才到。”工作人员说。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家店从去年开始,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一直比较可观。“一开始,店里没有这个产品,毕竟不是北方常有雾霾,后来发现时不时有顾客问起,就进了一些卖,没想到卖得还不错。不过现在网络发达,年轻人可能选择网上购买,来店里购买的大多是老顾客。”

  在其他商店里,多数商家均表示空气净化器近两年才开始流行。他们告诉记者,以前空气净化器在店里基本上居于冷宫位置,来买的都是一些爱讲究的人,如今已趋于大众化了。

  据《2015年中国空气净化器产业报告》统计,2015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为352万台,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0%。国内空气净化器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同国外老牌企业展开竞争。但由于空气净化器生产技术最先源于国外、消费者偏爱进口产品等诸多原因,国外品牌不管线上线下均占压倒性优势,线上市场占有率前10位的,国外品牌占了6个,零售额占比达53%;在线下市场,国外品牌更是表现出压倒性优势。

  乱象丛生新国标执行拨开迷雾

  记者走访多家商店发现,不少空气净化器的广告语都表示可以“90%消除室内空气污染”。那么它是否真的管用呢?一位多年销售家电的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一般室内最大的空气污染还是颗粒物,而空气净化器对于颗粒物的吸附以及过滤很有效果,基本上百分百的颗粒物都可以被空气净化器过滤。而对于微生物特别是室内的气态污染物,他坦言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并不明显。90%以上的广告是在静态环境所产生的效果,但普通家庭中的气态污染物是不断在排放的,所以净化效果是否有效,就要看是排放得快还是过滤得快了。

  事实上,空气净化器巨大的商机背后,也存在着不少乱象,部分冒充洋品牌、夸大功效、虚标参数的现象多次被媒体曝光,已引发社会关注。尤其是消费者面对各式各样的产品和品牌、“包装”后的净化新技术、“超高”的净化能力,时时陷入迷茫,转而抱着“以洋为佳,以贵为好”的心理,投入洋品牌的怀抱。

  而就在10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覆盖8个省市56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空气净化器,抽检结果就有15批次产品不合格,质量问题涉及安全指标、性能指标和电磁兼容指标3个方面,主要包括触及带电部件防护、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净化效能、噪音等13个项目不合格,检出率为24.6%。而35批次执行新国标的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仅为14.29%。可见,新国标将有利于减少乱象。

  

  消费者选购需谨慎

  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空气净化器,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选择?

  记者从宁海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一方面,要考虑实际情况,不要盲目跟风。若家里无过敏人群,如老人、儿童、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螨虫或花粉过敏者等,附近又没有污染源,基本无需购买;若需购买,建议选购兼具去除甲醛、PM2.5、杀菌等多项功能的复合型空气净化器,且建议选择筒式空气净化器,一个筒式空气净化器相当于5~10个片式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另一方面,要认准新国标,质量有保证。注意留意空气净化器上的铭牌信息,或说明书上是否标有其执行标准为GB/T18801-2015,再结合新发布的“分级标准”,就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了。

  此外,买了合适的空气净化器,会不会使用也很关键。在使用过程中,空气净化器最好放在室内中间,不要靠墙放置,以利于气流流通,并建议和开窗换气相结合。因为长期在相对密闭空间内使用,会导致环境中氧气含量过低,影响人体健康。若室外空气质量不佳,尽量减少开窗。另外,相应滤材有一定使用期限,为保证净化效果,要及时更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重大项目作引擎 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位70后的农村淘宝缘
·宁海香榧产业发展求破局
·医生提醒:市民“遇刺”引发肿胀...
·食品安全宣传进万家
·一起由盒饭引发的“血案”
·“油耗子”半夜出没 专偷挖土机...
·“家长作业”做不做 做什么 怎么...
·地产柑橘采摘收尾
·天冷了,火锅调料开始俏销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