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龙宫陈氏宗祠的建筑艺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4日 09:07:03

  陈东贤

  深甽镇龙宫村不仅风景秀丽,村史悠久,而且建筑艺术非常考究,如画龙雕凤的陈氏宗祠“星聚堂”。星聚堂建于明末崇祯十六年(1643),是龙宫村最早的祠堂。“星聚堂”不仅是村民礼乐的主要场所,而且是建筑艺术的瑰宝。

  “星聚堂”的建筑风格主要体现在建筑布局、戏台藻井雕刻、文化元素等方面。

  一、布局结构之美

  “星聚堂”是一座三进三厅的砖木结构建筑,这种布局在村祠堂中很少见到。从南往北:祠堂前院有4米高的围墙,开东西两门。院内第一幢屋有三门,中为正门。第二个院子后第二幢有三间楼屋,中央间阔像堂屋一样的,为演戏时化妆场地,两边间是两扇大车门的通道。再入内是祠堂正屋大天井,大天井南为戏台,大天井北是大堂。两边横厢,横厢南各有边门,出口是第二幢、第一幢楼东西墙外路。整座宗祠开门有讲究,门开“九门”,因九数为尊。房屋建筑均朝南,布局合理。从南向北第一幢为一层,二至三幢高度相仿,屋高于第一幢,远观相得益彰。祠堂东、西墙为翘角马头墙,凸显传统民居建筑风格。

  二、戏台藻井之美

  戏台通面宽6.4米,进深4.7米。台面离地1.5米。戏台与廊梁交结,枋头交结用丁头拱和雀替承托,为单檐歇山顶。歇山顶又称九脊顶,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戗脊,由于其正脊两端到屋檐中间折断,分为垂脊和戗脊,好像“歇”了一歇,故名为“歇山顶”。古戏台青灰筒瓦,正脊龙吻双尾作S形上翘,显得古朴灵动。飞檐角脊饰卷草镂空雕件,纤丽中见庄重。戏台藻井圆形,呈八卦盘香式,井内口层层收缩,做成龙凤状,共16条,其中8条升至井顶结点,余皆停留在井中部。明镜上彩绘“阴阳太极图”,阴阳鱼形置于顶端,与整体装饰融为一体。整个构件规整精致,富丽堂皇,俗称“鳌头鸡笼顶”。戏台三方敞开,无栏。额枋上施平板,檐下桁枋挂落雕刻精美,以回纹分隔人物故事图案。戏台台底悬空,由四根石柱沿四角固定,同台顶联成一体。2006年5月,龙宫陈氏宗祠古戏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文化积淀之美

  宗祠第一幢楼,前天井东门外写“秀水环祠”、内写“孝悌”、两边写“堂对屏山连科第,门朝秀水瑧琦行”对联。西门外写“名山拱祖”、内写“忠信”、两边是“僾纳天璜绕祠流,茂林竹秀护祖荫”对联。天井内竖起10多米高的两大旗杆,悬挂“义门陈氏”、“仁行天下”两面族旗,相传是陈显楷太公(官名“善堂”),因考进“拔贡”,竖于1876年,2016年11月旗杆重换竖起。院内第一幢屋有三门,门面是贴金的门神,正门上方挂着“唐学士宋赠太师尚书令”横匾,正门两旁置有1米转圆的“云鼓”。传说它本是天庭之鼓,为各仙、神、天兵天将朝集一堂议事传信用。因凡间有名望、官衔或有一定功勋之人办事好,感动上帝才赐一对表示封赏。龙宫祖上曾出过尚书、翰林、拔贡等官衔,故有云鼓把门。屋檐下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立体雕刻,镀金装潢。正门边柱上有秀才陈左庭题写的诗句:“襟师山带龙溪地灵人杰,自剡南迁缑北派别支繁。”正门前柱上有“树发千枝根同本,江河万里水同源”柱联。

  第二个院子后第二幢,有三间楼屋,中央间为演戏时化妆场地,两边间是大车门的通道,大门上写着“礼乐从先,诗书启后”8个字。再入内是祠堂正屋大天井,大天井南戏台四个檐角翘起,上是一些古画和雕刻。戏台后的照壁上写有“海宴河清日,龙飞凤舞年。皋陶楠桉栎,皓皓在中天”诗句。诗句中“海宴河清”指太平盛世,“皋陶”是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被奉为中国司法鼻祖。“皋陶”亦与水有关,描述祠堂边有水,“楠桉栎”指宗祠有参天大树,寓为发祥之地。

  大堂坐北朝南,后墙挂着三幅龙宫陈氏祖像。两边挂着村民的书画作品。大堂柱上是“龙溪浩渺继往开来德泽绵绵千秋业,宫院魏巍光前裕后宏才济济万代传”、“山景如画应记先辈披荆斩棘创基业,前程似锦更需后代昂首阔步建新功”、“根发淮阳枝繁宇环绵世泽,源自平湖流旺龙溪振家声”等柱联,对联字字贴金。中堂高悬“星聚堂”、“义门陈氏”两巨匾,书法遒劲。堂上还悬挂着诸多匾额,如“状元及第”直匾,为天台陈桂芬武状元认亲祭祖时所挂。堂上左右及两旁的杻横上还有“翰林进士”、“贡生”、“解元”、“文魁”、“克囊先业”、“媲节怀清”、“福备鸿畴”等10余款匾额。大堂前与两厢挂着红红的灯笼,传统文化氛围浓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力打造桥头胡村级铁军队伍
·岙胡村笔架山步道修建
·跃龙街道组织妇女干部学习取经 “...
·梅林成人学校首届美丽庭院设计培...
·桃源街道“银龄互助”让居家养老...
·跃龙街道打造“法治+生态”低碳宣...
·桃源街道“迅雷”拆违推进“三美...
·跃龙强势推进“两路两侧”整治工作
·桥头胡街道绘就“作战图” 全力消...
·针灸也能减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