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正文
     高级检索
 
100-1=0 安全生产 决不能有半点疏忽
宁海住建:筑牢安全“防火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26日 09:09:28

  翻开宁海城市建设的画卷,各具特色的楼宇、星罗棋布的绿地和个性彰显的公园……处处折射着这座城市的巨变,但在感受到她飞速发展的同时,另一张“安全生产”的试卷,宁海住建人也用“无事故”交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今年以来,宁海住建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核心的安全理念,2017年度上半年全县建筑施工领域未发生施工死亡事故;未发生施工承重支撑架、施工坍塌、高处坠落事故;局属企(事)业部门未发生职工伤亡事故;未发生房屋使用安全事故。

  以管理为手段强化安全生产理念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来,县住建局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一、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县政府、市住建委和市城管局对我局的安全生产考核目标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状,对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进行修订,与160家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了任务和要求。

  二、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和水平。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通过县住建局网站、市住建委网站、今日宁海、宁海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建筑工地悬挂条幅标语701条,张贴宣传画703张,刊出黑板报156期,培训职工7237人;组织参加第五届安全生产隐患辨识大赛。通过比赛的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同时有助于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检查水平,提高安全隐患辨识能力。

  召开事故警示教育培训会,着眼企业责任和监管责任两个方面,结合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分析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内涵、意义和落实重点,深刻阐述了“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生产理念。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6月19日,由宁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宁波宇阳建设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宁海县建筑工程“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观摩会在西店镇嘉景花园项目现场顺利举行。作为今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县各施工、监理企业安全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观摩会。演练模拟了嘉景花园项目一名工人因安装门窗脚下不慎踩空从高处坠落,参演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应急队伍,分工合作,紧张有序地实施救援抢险,整个演练过程组织周密,处置得当,达到预期的目的。通过本次演练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提高建筑工地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加强督查切实抓好安全监管工作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安全发展任重道远,今年来,在预防治本的征程中,县住建局找症结,破瓶颈,趟新路,勇作为,牢牢抓住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动权”。

  一是深化安全专项检查,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恶劣天气和施工高峰期等到来之际,及早作出工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汛期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建筑工地扬尘综合治理工作、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等。

  二是强化监管责任,健全安全生产机制。

  今年上半年,县质安站共检查51家施工企业,26家监理单位,累计328个(次)在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964.9万平方米,下发整改单328份,4家单位约谈,查出安全隐患累计2008条。在质安站开展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根据《宁海县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稽查管理暂行办法》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督查,上半年共督查6个在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33.40万平方米,下发整改单6份。

  构建长效机制彰显宁海住建样本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住建系统将牢牢把握我县安全发展事业新机遇、新形势、新要求,构建长效机制,彰显宁海住建样本,为全县人民托起泰山般的责任,让生产更加安全,社会更加稳定,人民更加幸福。

  一、充分利用建设系统电子办公平台的短信子平台,在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季节以及施工高峰期间,及时提出强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及时向施工企业发送安全预警短信。

  二、每季度定期组织施工监理企业、各管理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通报、分析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的措施,布置下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三、严格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季度动态考评和年度综合考核,将安全机构设置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安全台账情况等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有限数量制资格预审和预选承包商资格评分主要依据之一,促使企业能自主规范管理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项目部的检查,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实行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防范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我县实行单项合同额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融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考勤,考勤采用人脸识别考勤,并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扶危救难 善举仁心
·绿色出行我先行
·美丽庭院建设 重在齐参与
·“把脉”企业发展 助推“中国制造”
·“夫妻就是一辈子不离不弃”
·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
·县海洋与渔业局喜获佳绩
·农家乐“乐”了农家人
·茶院溪: 水清岸绿入画来
·习船舶之学 掌商海之舵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