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二孩圆我“好”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09:18:49

  ●李江林

  1.生,还是不生?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公报确定放开二孩,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顿时引爆朋友圈。面对这一政策,有人称坑的就是60后和70后,有60后、70后戏称,二孩放开已经晚了,我们这批人再等,就只能等“二房”放开了。戏言背后透露出的更多是无奈吧,能生育两个孩子,应该是许多人的梦想。在生活中,两个孩子既是玩伴又是学伴,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也能不断刷新育儿经验。孩子的衣服、床、玩具、书籍等物品可以重复利用,既经济又符合环保理念。两个孩子还能提高家庭的抗风险能力,这一点尤为重要。然而,“生”还是“不生”,对于一些70后来说,还真是一个纠结的问题。

  追求十全十美,期待儿女双全,这是人之常情。小区里有许多80后“双独”家庭,二孩不到半岁,双方父母齐上阵,帮忙带孩子,还在经济上给予支持,让人羡慕不已。

  但我对生二孩确实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本人45岁才有自己的女儿,也算是上天对我的恩赐,我已十分满足一家三口的生活了。现在自己快50岁了,确实没有生二孩的“非分”之想,可我妻子每当看到小区那些二孩时,总会露出羡慕的神色。她曾好几次试探,问我要不要再生一个,“别开玩笑了,多大年纪了还再生,一个女儿够咱们忙了,再生一个还不要我命呀!”我总是苦笑着回绝她,也曾有几次为生二孩的事我们还起过争执。

  不是我不喜生二孩,主要是因为我们都属高龄人群,妻子生女儿时已40虚岁了。女儿刚学会走路不久,身体刚恢复好,又嚷嚷着要生二孩,万一怀孕期间出现什么不适怎么办?二是别人小孩都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看管照顾,而我们呢,双方父母年纪都七八十了,白天除了请我姐姐照顾外,下班后一切还得靠自己。三是生活质量方面,尽管我们都是事业在编人员,收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一个小孩的费用绝不会比一个大人少,同等收入的家庭,一个小孩与两个小孩的家庭,生活质量是无法比拟的,一个小孩吃好一点,穿好一点,玩好一点,上好一点的幼儿园和学校等容易实现,而两个小孩呢?生活质量肯定会大打折扣。再说孩子到人世间来,如果不能提供较高水准的生活,还不如不生。四是工作和年龄。这个年龄再生二孩,待到小孩读初中时,我们也到退休的年限了,在宁海城区生活这点退休金供一个书包没什么压力,供两个书包压力山大,本该享受退休后的晚年生活,届时说不准还得去打工赚钱呢。综合上述原因我不赞同生二孩,可生与不生主动权掌握在妻子手上,不管我怎样分析,她好像都无动于衷,看她一副非生不可的劲头,最后作出妥协的只能是我。

  2.男孩女孩,都是上天恩赐

  记得妻子生一胎时,我从产房接住护士递过来的女儿,仔细端详女儿的额头、眼睛、鼻子和耳朵,确切地说长得太像我了。这种奇妙的生命亲缘,一下融化了我偏执的心,自己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哪管儿子还是女儿。如果说,亲人中间有人存在重男轻女的思想,那一定是没有亲身体会到这种生命亲缘感受的外人,孩子的亲生父母一定不会!

  有了女儿再生一个儿子,或有了儿子再生一个女儿,这是正常不过的想法,我也希望妻子能给我生个儿子,这样我就儿女双全了,人生也能凑成一个“好”字,嘴上不能说但不代表心里不能想。怀孕期间,妻子经常逗我:“你希望肚子里的是女儿还是儿子?”我说男孩女孩都行。有几次,妻子拍着大肚子对我说,“要不我们过几天找一下熟人去照照,究竟是个男孩还是女孩。”尽管是开玩笑,但都被我拒绝。这么大年纪怀孕实属不易,假如是女儿难不成去打掉吗?何况肚子里是男是女都是注定的,当然不会因父母的喜好而改变,如果能根据喜好改变的话,万一我喜欢女儿你喜欢儿子,那生出来还不是“怪物”了。所以我总是安慰妻子说:“人只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事、多做好事、与人善处,老天自会安排的。”

  在妻子未怀女儿时,我做过一个让人无法相信的梦,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有一天夜里梦见一个白发老者站在我跟前笑着对我说,“年轻人多做善事是会有好报的。”我问老者:“我心存善念、与人为善,为何到这个年纪还没小孩呢?”“会有的。”老者笑哈哈捋了捋雪白的胡须,说完就不见了。没过几天,妻子对我说她好像怀上了。听到这个喜讯,我家兄弟姐妹高兴得不得了,隔三岔五来问这问那,最高兴的莫过于我的老母亲,整天笑哈哈的,话也多了起来。

  要二孩除了妻子外,我估计双方兄弟姊妹都没想到过,最多也不过是聊天中无意提起过罢了,没想到二孩说来就来了。大龄妇女十月怀胎实属不易,期间的各种不适和辛苦真是难以言说。

  孕妇都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尤其是高龄产妇。妻子怀孕八个多月时,突然有一天见红了。我吓得赶紧把她送到县第一医院,出院后没两天,依旧如此,无奈又住进医院,几天后还是有见红现象,胎儿也在娘胎中出现异常,情况有些严重。不得已,我只好寻求主任医师薛敏给妻子进行剖腹产手术。

  早产一个多月的儿子,只有2.45公斤重,脸上像涂了一层黄黄稠稠的东西,看起来很脏。看到儿子的这副模样,我很是吃惊。记得三年前女儿刚出娘胎时,脸上是白白净净的。再看儿子的手脚,那小手臂与小腿只有大人的大拇指那样粗。

  事后薛敏医师告诉我,她在剖腹时发现我儿子的脖子被脐带绕了好几圈,如果再晚几分钟剖腹说不准小孩就保不住了。听了这席话我真的心惊胆战,心里感慨:既是上天的恩赐,自有上天的保佑。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单季稻陆续收割
·践行军人担当 为十九大护航
·“百姓事马上办·名医在线”下周一...
·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
·邻里一家亲
·走访慰问 情暖困难家庭
·市民:行路难,高峰期淮河路变集...
·更年期不仅仅是“气不顺” 其隐藏...
·深夜飙车声 机声隆隆几时休
·强蛟镇上蒲村:让村民过有品质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