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二十年后
实验小学六(5)班 章紫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0日 08:47:03

  那时,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也有了一份自己向往的工作。我选择了幼师这份职业,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是单纯的喜欢罢了,也可能这就是我一生中职业的归宿。

  早晨,又是被那万恶的闹钟声吵醒,用双手拍了拍脸,使自己能清醒一些。多想在被窝里再呆一会,再留恋一下被窝里那温暖的感觉,可惜现实却不允许我赖床,身为半个家庭主妇的我,还要为家人准备早餐。洗漱完,手忙脚乱地准备好早餐后,将还在睡梦中的孩子硬生生地拽起,半拖半推地将他送向卫生间,然后再检查他的课本、茶杯、纸巾……这些零零碎碎的琐事,侵蚀着我的时间和精力。早起的交响乐随着“砰”的一下关门声,完美落幕。

  二十年后的我,褪去了以往的稚嫩与幼稚,每天奔波在工作岗位与家中。时间已不再如年幼时那般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只有在周末或是小长假偶尔与朋友出去逛逛,吐槽一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

  幸亏,幼儿园离自己家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一如既往,门口的保安大叔总是来得那么早,每天都能看到他一脸憨厚地站在那,久而久之就熟了,颔首点头便算是打过招呼,今天也不例外。幼儿园的教室都是花花绿绿,五彩斑斓的,呈现出童话的意境。

  每天一踏进教室,我总会深深地吸上一口气,又长长地呼出去,因为接下来的世界,也不再是我个人的,而是属于他们的,我得精神抖擞地融入他们的世界。首先要恭迎小朋友的到来,这段时间比较无聊,没趣,很容易乏味,闲着也是闲着,通常便会去收拾小朋友的玩具和桌子。尽管一个班有三个老师,但如果你教的是小班的话,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杂事急待解决:如果他们需要上厕所,你还要挨个帮忙,来不及上,或是弄湿了裤子,你还得化身为他们的第二个妈。吃午餐,几个顽皮的不安分待不住,在班级里到处乱跑,你还得花言巧语诱惑他们回到位置上。午休,是我最爱的时间,配合着孩子们闹腾了半天,终于可以休息了,累了趴在桌子上睡会儿,闲着便刷刷手机,逛逛朋友圈。午休之后,孩子们还处于懵懵的状态,等吃完了点心,又要开始闹腾了。所以下午这段时间,都是给他们看会动画片,或是玩会儿玩具,有时自己也会不受控制地陪着他们玩。

  回到家也是一刻也不歇息,做饭、拖地、洗衣服……样样都得我一手操办,空闲的时间就看会儿食谱,研究研究。

  其实小时候玩过家家特别喜欢做妈妈,做老师,每次都是争着抢着要当的,但是真的当了妈妈做了老师后,才发现小时候的自己太天真了,只看到了表面的荣光,没看到背后的艰辛。

  【编辑点评】

  二十年后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小作者没有随大流地讲述二十年后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而是别出心裁地选择了普通生活的两个小场景。一是做母亲的操劳,一是做幼儿园老师的艰辛。

  文章讲述的都是一些贴近现实生活的小细节,细节虽小,意义重大,透过这些细小的事情的描述,我们看到了一个忙碌于生活和工作的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结尾的点睛之笔尤其深刻:做妈妈,做老师,不能只看到表面的荣光,更要看到背后的艰辛。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城管义工 “让环卫工人休息半天”
·清剿“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卷土重来 部分地区...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红歌唱初心 夕阳梦飞扬
·有些感冒不宜剧烈运动 否则越锻炼...
·情绪激动、旅途劳累……这些都可...
·畅享“双十一” 半价游宁海
·义务消防队走进红门学消防
·西店探路“公建民营”模式助养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