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越溪海上丝绸之路传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9:32:17

  杨小娣王建东

  古时,白峤港是宁海的主要出海港,而越溪则是守卫白峤港的海关,俗话说:越溪、亭头两寨虎狼关。当时交通以水运为主,南北两寨犹如一把铁钳,有力地卫护着县城出入口。关内是咸淡水交汇的大溪,关外就是大海。越溪之名,始用于南宋淳熙年间。白峤港上源白溪(又称剡溪),白溪最大支流洋溪,发源地都与古越州有关,二溪汇聚到越溪出大洋,越州的罗氏分支迁此建村后也希望像小溪汇入大洋般兴旺发达,越溪名即源于此。

  北宋雍熙二年,白峤港成为日本贡道,宋代储国秀在《宁海县赋》中对宁海海道就有描述。曾有资料叙述日本僧人奝然搭乘宁海水车郑仁德的商船于雍熙二年(985)从白峤港头经越溪出海去日本。两年(987)后,郑仁德回国时,奝然又派弟子嘉因朝宋谢恩,从此白峤港寿宁寺成为日本朝宋贡道口岸,越溪等地沿海自然成为了海上航道。但便利的海上航道及丰富的物产,也引来了海盗与倭寇。

  越溪是三门湾的主港口,当地百姓遭受倭寇灾难更为深重。明朝朱元璋下令在各地设立防御机构,越溪巡检司城就是一例。自从有了巡检司城,倭寇对越溪虽有顾忌,不敢轻易进入境内,但明洪武年间,越溪巡检司建立的同时,内迁了南田等海岛的居民,被荒弃的海岛反被倭寇占据,更加重了倭患。县内沿海和县城连年被扰,百姓困苦不堪,多次要求官府派兵来防御。最后,终于迎来了戚家军平定倭患的历史性转折。

  戚继光时任台、金、严参将,担负台州沿海宁海、临海、黄岩、太平(即今温岭)的防卫。他亲率主力,到越溪巡检司指挥,于四月二十五日作出声东击西等各种部署打得倭寇抱头鼠窜。他又率军追至临海花街、上峰岭等地,仅一个月时间,九战九捷,打出了戚家军的威名。当年浙境倭平,越溪成了极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戚家军首战地和首胜地。在越溪巡检司城东南,建有纪念设立卫所的汤和与平定倭患的戚继光的镇东庙。解放后越溪中心小学曾于庙中办学。2011年12月,中共宁海县委宣传部和越溪乡联名在越溪巡检司城旁树立了“戚家军平倭首战纪念碑”。现在,山岗上仍留存着巡检司城遗址,那断壁残垣似乎向人们诉说着昔日虎旗猎猎、戎兵鹤立时的威风。

  明弘治元年(1488)农历闰正月初三,朝鲜国弘文馆副校理崔溥一行四十余人由济州奔丧返故里,途中遇到风暴,在海上漂流十四昼夜,终于牛头洋畔的小渔村登岸,曾在越溪巡检司城逗留,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款待。经桃渚千户所审查认定后,从宁海越溪回国。越溪巡检司城成了中朝人民友谊交往的一个驿站。崔溥回国后,写成《漂海录》,书中就记叙了留宿越溪巡检司城一事,成为越溪人对外交往的最早记录。2002年7月,由崔溥后裔及有关专家等108人组成韩国“漂海踏访团”与当地各界人士在越溪小学举行“崔溥漂流事迹纪念碑”揭幕仪式,之后崔溥后裔常来此祭拜。2016年3月,崔溥漂流事迹碑列入国宝档案解密。

  越溪的王干山是饱览沧海桑田、日出东方等胜景的最佳处。山顶留着戚继光抗倭时期的烽火台遗址,以及油盐寺王干和尚普济苍生的传说与登善书院遗址。传说王干曾用石洞里流出来的油盐接济周边百姓,但这神灵的恩惠因其徒弟贪心而消失。现油盐寺仍在,风景更优美,露营基地、乡叙民宿、沧海桑田节等蓬勃发展。夜叙民俗乡情、晨观日出沧海桑田的幸福慢生活,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收益,这是新时代馈赠给越溪的有关民生福祉的“油盐”。而梅枝田则有宁海县城开疆拓土者田什将军后人耕读传家的故事。村子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山峦叠嶂,海天相映,是一个风景宜人之所。南宋开庆元年(1259),田什将军第十四代后裔田均振从城内迁居此地,并开枝散叶,为梅枝始迁之祖。如今,走在村里,还可以看到当年集市街坊的痕迹,不经意间途经古树或古宅,虽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断壁残垣间依然流淌着中国传统村落乡愁文化的血脉。

  越溪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上遗留着一个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就像一条项链上那一颗颗闪烁着美丽光泽的珍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古镇前童的守望者——童富铎
·村庄浇上了柏油路
·黄坛“麦饼嫂”赛手艺
·桑洲特产惊艳 中国(宁波)食博会
·共筑心中“防火墙” 搭建安全生产网
·舞动夕阳红
·花香杜鹃 洁美家园
·跃龙“姊妹护航”助力“平安宁海...
·桃源全面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工作
·桥头胡“以查促改”推进农村文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