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母亲,我想您了
——怀念母亲周年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3月30日 08:46:53

  冯在中

  2017年3月22日,对于别人来说是个平常的日子,然而,对于我们兄弟姐妹来说,却是个天塌下来的日子,这一天,生我们养我们、至亲至爱的母亲,没了,从此,我们兄弟姐妹就成了“没娘”的孩子了。

  娘没了,才知道再没人喊我们的小名,再没人催我回老家过年,才知道这辈子身为子女的身份已经做完了。所以,一想到母亲,和别人一谈起母亲,虽已是六十多岁的大人,我还是会泪流满面,母亲的音容笑貌就会浮现在眼前。

  好像没有尽头的苦日子

  母亲18岁出嫁,至38岁时,育子女五人。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母亲父亲要供五个子女吃穿,已是殊为不易,更何况,母亲39岁那年,肚子里还怀着弟弟,家里的顶梁柱,我们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全家的天就这样轰然倒坍:母亲失去了丈夫,21岁的大姐(当时已出嫁)、15的哥哥、9岁的姐姐、6岁的我、3岁的妹妹和尚在腹中的弟弟失去了父亲、失去了依靠,除了抱在一起痛哭,我们不知还能做什么。

  但不管怎样,活着的人总要活下去。母亲望着15岁的哥哥,让他退学回家帮忙。那一刻哥哥没哭,母亲却早已哭成了泪人——曾经,母亲多希望我们都能好好念书识字。

  全家的生活重担就这样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母亲身上,拉扯着几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那时农村还是公社化,生产队里安排的活要做,五个孩子要照看,起早摸黑是家常便饭。但有谁能想到,在农田里和壮年男人一样挥着铁锹干着农活的母亲,以前曾是大户人家的千金、读过私塾的大小姐呢?

  日子很难很难,但母亲仍然尽力让我们吃饱穿暖,从不顾及自己。米饭总是留给我们吃,红薯土豆是她的专供。懂事的哥哥和姐姐常常说妈妈您也吃,母亲就会强装笑脸说:“我已经吃饱了。”

  日子虽然艰苦,母亲却经常教育我们,吃饭时间不要去邻居家串门,家里再缺吃的,也不能偷拿别人家的东西。对经常接济我们的亲戚,母亲也总是反复叮嘱:等你们长大有能力时,一定要知恩图报。

  但苦日子好像没有尽头似的,上天又一次带来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母亲唯一的弟弟、一直照料我们、教我们识字读书的舅舅,在39岁那年也去世了。在我的记忆中,从没有见过母亲哭得这么厉害,舅舅送葬的那天,她死死抓住棺材不放,哭得肝肠寸断。父亲走了,又没了娘家人,母亲连一个说体己话的人都没有了。

  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穷的生活也让我们兄弟姐妹六人早早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与母亲共同支撑度过了最贫困的一段日子,我们也相继长大成人。

  苦日子过完了,母亲却老了

  母亲的左耳年轻时听力就有些障碍,到了70岁逐渐影响到右耳,我们带她跑了多家医院效果都不大,最后只好配了助听器,但母亲只用了一年就不肯再用了,到了80岁,听力基本丧失。好在母亲出嫁前家境不错,曾读过两年私塾,认识不少字,我们就用写字的方式和母亲交流。

  2013年9月初,有一天吃晚饭时,长期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妹妹发现母亲吃饭时,筷子好几次掉在地上,说话也有点吐字不清,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把母亲送到医院,母亲说话已语无伦次,医院诊断为脑梗。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恢复了不少,但从此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有人照看,我们便请了有护理经验的保姆在家里推拿理疗。

  刚开始,母亲还能靠着拐杖让人扶着走上几步路,但由于脑梗引起的右半侧身体却逐渐没有知觉了,半年之后,只能靠着轮椅行动。尽管母亲最后的三年是在轮椅上度过的,但她的思维一直比较清晰,每天早上起床都让妹妹帮她洗漱,人穿戴整理得十分干净利索。天气好时,我们也会用轮椅推着她在村里四处转转,对上来打招呼的村民她都能准确叫出名字。一日三餐胃口也不错,麻糍、海带土豆羮、红烧肉都是她是最喜欢吃的。

  母亲腿脚不便,我总想尽力为她做点啥,总想尽一下孝道,可因为工作忙,每次回家总是匆匆来去。2014年,我托人买了一件加厚的羊毛衫送给一位曾多次接济我们家的叔叔,母亲知道后,十分高兴地称赞了我,说做人就要知恩图报。每年的中秋节,她都要把我们六个子女孝敬她老人家的月饼水果分发给村里的老人。

  以前常听人说,老人病久了脾气会变坏,会抱怨会发火,而母亲的好脾气好像从来没变,最大的变化只是老得越来越快.更让我们难过的是,母亲在床上已经很难入睡了,只能坐在轮椅上睡,好像随时都要出门干活似的。有时在轮椅上竟然也会睡得很沉,叫都叫不醒,好像要把一生没睡够的觉都补回来。

  在她清醒时,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围在她身边写字和她交流,她总爱讲我们小时候的趣事,是呀,六个懵懂无知的孩子,给您闯了多少祸,制造了多少麻烦,那时的您,该有多难?但是您总是笑着说给我们听,说着说着就睡着了。

  2017年春节,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已卧床不起。

  2017年3月17日,我回老家告诉母亲,明天孙女(我的女儿)要出嫁了,母亲看着我写的字后连连说好,并兴奋的坐起来拿出一千元钱作为送给孙女的贺礼。当时我心里还有些许的安慰,自认为母亲恢复得不错,起码还能陪我们三年五载的。

  好日子开始了,母亲却走了

  四天后,我回老家,和弟弟坐在母亲前面说起女儿的婚礼,虽然母亲听不见,但显然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心情也十分高兴,在前两天都没有好好吃东西的情况下,当天晚饭吃了大半碗米饭,我们也很高兴,孰不知,这却是我们陪着母亲吃的最后一顿饭。

  晚上七点多,妹妹打开空调,给母亲洗漱,侍候她躺下睡觉,七点五十分,母亲让妹妹关上空调说费电,不到半个小时,妹妹感觉越来越不对劲,屋子里太安静了,要知道母亲平时睡觉是打呼噜的,走到母亲床前一看,母亲已经永远地睡着了,生命的钟摆,停在了2017年3月22日晚上八点十二分。

  跪在母亲的灵前,看着母亲的遗像,心如刀割。母亲去世了,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还是家人劝解说,母亲是上天堂与父亲团聚去了,这才让我稍稍安慰些。

  不知不觉,母亲离开我们已一年了,有时我总觉得母亲还在,尤其当我回老家时,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自母亲走后,老家就变成了空荡荡的大房子,但我好像能听到母亲在叫我。我知道这是幻听,可我又多么希望这不是幻听:她含辛茹苦养大的六个孩子,母亲怎么舍得轻易抛下?

  天命有常,人皆归天有时,但是一想到母亲一生受过的苦,就热泪流淌,不能自抑。母亲中年丧夫,独自支撑一个家。好日子开始,她却又走了.以后我们有了好吃的好喝的,该往哪里送呀?这份感情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这种锥心噬骨的思念已经一年了,闭上眼,好像就看到母亲从远方走来,从我们的童年、成年健步如飞地走来……不知还需要多长时间我才能走出悲恸,只愿母亲与父亲在天堂过得好!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交通运输部领导调研我县 公路服务...
·西店村企党建联动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
·桃源钱岙:海塘包给谁不由个人定
·县农机部门创建智慧农机管理平台
·两条免费扫墓专线将开通
·我县司法行政系统举行专题学习会
·2017年度成品油企业年检启动
·铁路安全宣传 进校园
·桥头胡基干民兵整组点验
·工作时突然晕倒受伤,这个“意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