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李至刚与《马哈只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4日 10:12:11

  潘国贤

  今年7月11日是中国第十三个“中国航海日”,正逢今年是宁海乡贤李至刚诞生660周年。因为历史上李至刚与航海家郑和曾有一段情缘,无形之中将浙江宁海与云南晋宁联系起来。笔者始终关注这段历史,特撰此文纪念。

  明代郑和(1371-1433)七次下西洋的壮举,为世界航海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2005年6月28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一套《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邮票,2010年7月11日又发行《中国航海日》纪念邮票一套。为配合《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邮票的发行,由县邮协、县集邮公司制作,由我设计、撰文的《一代宗臣李至刚为马哈只碑撰文600周年》宁海历史名人系列纪念封第6套应运而生。

  此封撰文如下:

  李至刚(1358-1427)名钢,号秀阳。宁海竹口李和洋人。自幼秉承父训,勤学苦读,志存高远。仕至吏部尚书。

  马哈只是中国古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之父。郑和第一次(1405年)下西洋前,请在京任礼部尚书兼左春坊大学士李至刚,为其父撰作墓志铭。碑文写成,遂带回故乡云南晋宁昆阳镌刻。于永乐三年(1405)重阳日隆重立碑。此碑,为我国著名古碑之一。

  李至刚为明代洪武、建文、永乐和洪熙四朝之臣。他参与重修《太祖实录》,首发提议迁都北京,主张郑和下西洋考察及为《永乐大典》部分书稿裁定等浩大工程,对推进当时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均有深远意义。

  为了缅怀一生致力于国家大业、名垂史册的乡贤,值此一代宗臣李至刚为马哈只碑撰文和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特制作纪念封1套,以志纪念。

  李至刚撰文的《马哈只碑》又称《故马公墓志铭》,南京文史专家郑自海、郑宽涛汇编的郑和家世研究资料《咸阳世家宗谱》有载。李至刚撰《故马公墓志铭》全文如下:

  故公字哈只,姓马氏,世为云南昆阳州人。祖拜颜,妣马氏,父哈只,母温氏。公生而魁岸奇伟,风裁凛凛可畏,不肯枉己附人,人有过,辄面斥无隐。性尤好善,遇贫困及鳏寡无依者,恒保护赒给,未尝有倦容,以故乡党靡不称公为长者。娶温氏,有妇德。子男二人,长文铭,次和;女四人。和自幼有材志,事今天子,赐姓郑,为内官监太监。公勤明敏,谦恭谨密,不避劳勚,缙绅咸称誉焉。呜呼!观其子而公之积累于平日与义方之训可见矣。公生甲申年十二月初九日,卒于洪武壬戌七月初三日,享年三十九岁。长子文铭,奉柩安厝于宝山乡和代村之原,礼也。铭曰:身处乎边陲,而服礼义之习;分安乎民庶,而存惠泽之施;宜其余庆深长,而有子光显于当时也。

  纪念封寄发后,社会反馈迅速而来。首先收到在南京的郑和后裔十九世孙、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南京郑和研究会秘书长、南京伊斯兰教协会文史委员会郑自海来信道:惊悉李至刚祖籍为浙江宁海李和洋村人,贵县邮协特制“一代宗臣李至刚为马哈只碑撰文600周年纪念封”。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郑和后裔,感谢贵县邮协为宣传郑和和他的生前好友李至刚对国家所作贡献……如果有方便,请给我几枚转赠给几家郑和纪念馆收藏展出并提供有关资料。

  我即照办之。

  10月16日,收到郑自海复信道:为纪念郑和之父马哈只碑撰文600周年,由您设计纪念封很有特色和意义,不仅宣传了海上巨星郑和,也让人们了解到宁海出了个李至刚……在此向你表示祝贺。

  未几,纪念封及邮戳在《集邮博览》杂志上刊登。后在《金陵邮坛》刊发由郑自海撰写的《宁海发现李至刚墓》。

  11月30日,郑自海与南京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仲跻荣同道到宁海和我联系上。次日,我与县文物办虞先生陪同先到大佳何镇,参观了宁波宝德轮业有限公司尤飞君先生创办的“古船舶博物馆”,然后瞻仰了“方孝孺故里碑”。下午,郑自海与我到竹口李和洋村,向李至刚后裔二十世孙李可平(谱名仁林)说明我们的来意。他很热情,讲述了《李和洋李氏宗谱》保存的历程,破例打开谱箱,将三套藏谱供我们查阅拍照。当郑先生提出要到李至刚墓地去考据,李可平即约同族长者和一个开小车的年轻人,驱车前往村西大尖山下上金村,徒步上山拨开荆棘,终于找到了李至刚垒石古墓。

  郑自海回南京后,即写信告我:承蒙您的相助,才发现李至刚墓,该消息已发云南、北京、南京报纸及研究机构。宁海县政府相当重视,召开李至刚墓修整方案,请我参加会议。如果组织去云南晋宁考察,晋宁县领导我都认识……

  2006年1月1日,郑自海的《郑和后裔在宁海发现李至刚墓》文章在《江南时报》发表,后转载于《今日宁海》报。文章最后讲:宁海县是全国经济百强县之一,发展文化强县的工作正在开展。我们想当地政府对李至刚墓一定会高度重视。李至刚600年前撰写的《故马公墓志铭》,可以成为浙江宁海县与云南晋宁县结成友好城市的纽带,促进经济发展互补,真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郑和第二十代孙郑宽涛,在《郑和研究》2005年第4期,发表了“李至刚与《故马公墓志铭》”一文,后转载于《今日宁海》报。此文叙述李至刚祖籍在浙江宁海、李至刚生平事迹、李至刚为郑和父亲撰写墓志铭、墓志铭的文字美感不佳及原因、李至刚犒宴郑和、李至刚家乡纪念郑和等6方面内容。文章说到:李至刚与郑和因《故马公墓志铭》紧紧联系在一起,如今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全世界都在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宁海人民也缅怀这两位先贤。2005年6月28日,宁海县集邮协会特设计制作发行《一代宗臣李至刚为马哈只碑撰文600周年》纪念封一枚……宁海人民认为李至刚与郑和对推动当时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县邮协将该封赠送给南京郑和纪念馆、云南晋宁郑和纪念馆、福建长乐郑和纪念馆和江苏太仓郑和纪念馆永久珍藏。

  2006年8月8日,郑自海第二次到宁海考察,由于本人有事没有陪同。次日,县邮政局领导、县集邮协会会长邬奕青全程陪同,之后《今日宁海》刊登了《宁海船坞馆,相遇郑和后裔郑自海》报道。

  2006年8月28日,《扬子晚报》有郑自海建议《南京应该建船舶博物馆》:“8月9日,郑自海参观了一个宁海私人船坞博物馆,看到了仿制的郑和宝船,其中一个巨大的古代船锚竟是主人以60万元买来收藏的。郑自海感慨道:在南京根本看不到这么专业的船舶博物馆,而宁海作为一个县,居然能有如此上规模的船舶博物馆,真是很震惊。”

  2012年7月14日,我收到一枚江苏省集邮公司于2005年6月28日发行、由南京0932信箱朱遵筏于中国航海日寄出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封。

  今年已是郑和首次下西洋613周年了。早在600年前,云南晋宁人郑和与浙江宁海人李至刚,同一信念,为实现社稷大略,不懈努力,打造航海大国,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方《马哈只碑》见证了郑和与李至刚深厚的友谊,同时佐证了回汉两民族关系的发展。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浓墨重彩打造美丽乡村文明示范线
·西店雷霆出击整治违规养殖用具
·“清廉教育”建设带来清新学风
·强蛟村社换届“回头看”倒逼村社...
·交警部门深入社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桃源街道“网格化管理+四个平台”...
·贪吃织纹螺当心中毒 目前尚无特效...
·绿化带“清爽行动”让城市更美丽
·本周雷雨阵阵 气温“与人为善”
·县粮储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