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动态信息
     高级检索
 
又是开学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9:52:09

  教师进修学校王锦春

  又是开学季,每每此时我就特别喜欢拉着时光的背影回忆我的那些个洒落在各处的学生。

  孩子,在你们读小学的日子里,我陪伴你们的虽然只有短短几年,但,不管时光如何流逝,很多事我依旧记忆犹新。然,我也确实忘记了很多,这是人生衰老的规律,我自然无法抵御。所以,偶尔遇见你们,我可能只记得你们儿时的模样再也叫不出你们的名字了。

  可,孩子!你们是否还记得那个圣诞节?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夜之间你们居然将我们的教室装扮成喜庆的海洋,张灯结彩!你们还给每个来上课的老师准备了一顶圣诞小红帽。当我看着数学老师戴着圣诞帽给你们上课时,我狠狠地批评了你们,冠以你们扰乱课堂秩序的罪名,并责令你们迅速拆除教室内所有的装饰。为此你们哭得好伤心,好委屈。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情在你们成长的旅途中不过是遗落在海边的一枚贝壳罢了,可这枚贝壳我却永远珍藏着。十几岁的你们在学习之余尚且懂得创造惊喜与乐趣,那么现在的你们这颗精彩的心是否还在?

  很多时候我会以我是老师的身份去“压”你们。比如说,课堂上当我喋喋不休讲课时你们必须认真听,不时还得配合我的提问,丝毫不得怠慢我。虽说我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是,如果上课时要内急不必跟我请示直接从后门出去。但事实上,当我讲得唾沫横飞时,你们若是去上厕所还是免不了被我一顿责骂。作业呢,虽说我查得不怎么严,但也时常会拿几个同学来开刀。如今在工作中肯定也有这样的领导,你们能从容应对吗?

  有时我会突发奇想。譬如那个冬天,我发现学校花坛里居然盛开着几朵杜鹃花,在这个贼冷贼冷的天气里娇媚无比。于是,我便以《杜鹃花你为什么会在冬天开放》为题,让你们去花坛边观察。想不到你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与揣测,稚嫩的文笔所表达的寓意却超乎寻常,为此我还专门给这期作文装订成册。如今,你们是否还记得那次作文课?孩子们,只要你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无论现实给你们多大的压力,终究可以瓦解一切不快。

  还有,孩子!你们是否还记得学校举行的广播操比赛?每天放学后操场上各班霸占一方领地,口号声,脚步声,指令声,严肃而紧张。我对你们每个动作的苛刻与严厉不亚于军训,期间总有几个挨批的家伙,可你们从不记恨和闹脾气。如今,你们走入社会了这种规模的赛事是少有机会去参加啦。但,如果有,要懂得珍惜这类集体的赛事。

  借着这个开学季,我想告诉我的孩子们,尽管时间在我指尖流淌,在我唇边喘息,好多的人都在我生命中走马灯似的来来回回,但你们在我生命中留下的记忆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虽时隔数年或数十年不曾联系,但,思念与祝福从不落幕。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个农民与两幢大屋
·一男子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被处罚
·智齿发炎居然让脸烂了一个坑
·生命因您而精彩
·老马出马 马到成功
·西店企业上演浙江制造品牌“华丽...
·院士工作站 助力创新发展
·“正德茶室” 谱出前童清正廉洁曲
·长街工业园区试运行雨污分流
·线缆脱落曝光后 相关部门立即行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