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动态信息
     高级检索
 
登山遐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9月14日 09:52:06

  教育局王小飞

  喉炎小疾,一年有余,反反复复,一直未能痊愈。吃食之时,如鲠在喉,甚是懊恼。今晨起来,又发觉自己头晕、喉干,四肢乏力,于是狠下心来请假一日,在家静养。怎奈懒睡在床,眼睁不成寐,遂决定起床往华山公园爬山而去。

  宁海之登山步道四通八达。我于东岳宫北侧小路,拾级而上。清晨之山径,晨练之人早已散去,偶有闲散之人,也多为老迈之躯。城市与桃源,只一山头之隔,便似到另一世界。林间幽径,鸟鸣啾啾。柿子、野果似悬铃一般垂于山林之间;松针、松果,遍布于地。此番景致,让我不禁回想幼时跟随父母前往山间劳作之景。山间野果可吃得,肩扛一臂膀之粗小松树下得山来,亦为劳动成果可炫之!眼见这满山引火之资如此散之,心中不免唏嘘不已。只几年之隔,山中之珍便已廉价至此!遥想百年之后,是否会重归柴火年代,不得而知! 山脚传来广播之声,原来是华山小学与星海小学做操之时。行至山腰,耳又入诵佛之声。虽是声音迥然不同,一为小长,二为老养,此刻听来,却也显得异常和谐。山腰现三岔路口,其中间为上山之路。不加多思,选中间山道行之,一为归时尚早,更为若选下山行之,恐失了山巅美景!虽为登山步道,但也宽阔异常!不多时,便至山顶。此为一平坦之地,建有一亭!今之造古,多是形像之,而缺神韵!见古亭顶为八角二层造型,却安有二十余枚避雷针。未知此种设计是否合理,但足见造者爱之有甚!若无相比之,华山之巅亦显奇伟。登高望远,俯瞰县城,一览无余。只是恍恍惚惚,不辨东南西北。出得古亭,依山阶而下,一路茶山迤逦相随,层层叠叠,似千丘万壑扑入眼帘中!遇一农人,正耙草燃灰。青烟四起,闻之又神往故昔。燃料成灰尤可取,灶膛之灰亦不弃!山间有一建筑颇雄伟,远观楼有数号标之,莫非到了党校?犹疑之间,举步从之!孰料至之门口,方觉为一月子中心,人也出了山间!本可沿坦途归之,但终觉山间仙气吸食不满,遂又入山!行于茶山之间,复观来者之路,山之势陡,路之遥远,不觉感慨万千!大凡,人之行时不觉知,行后方知路途远险!远处传来《西班牙斗牛曲》,宁海中学学生一班一队跑步晨练,脚步踩着乐点,愈显这斗牛曲欢乐激昂!尔后,哨子“一二一”之声配之,因其三者声步一致,哨声虽晚入耳,倒也不显突兀之状!

  眼见日头偏西,时日不早,便悠然下山。路经兴海市场,见路边有渔夫散卖小青蟹,价也公道。砍柴度日,渔者为生,皆属不易,遂买了些,以裹腹中之饥。

  俗世凡尘,以食为天。仙风道骨,遇见甚少。我不知道这山中仙气是否能治愈我之顽疾,但我清楚,一日三餐,若是少食一餐,肚中或许感到饥饿,毕竟,人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个农民与两幢大屋
·一男子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被处罚
·智齿发炎居然让脸烂了一个坑
·生命因您而精彩
·老马出马 马到成功
·西店企业上演浙江制造品牌“华丽...
·院士工作站 助力创新发展
·“正德茶室” 谱出前童清正廉洁曲
·长街工业园区试运行雨污分流
·线缆脱落曝光后 相关部门立即行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