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爸爸的手提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22日 08:15:07

  潘伟春

  爸爸陈新利(我们兄妹4人,2人随父姓,2人随母姓),原东海舰队航空兵火炮排排长,台湾反攻大陆时,他在福建前线,腰部受伤疗养未愈,转业到西店信用社任主任,后来身体还是坚持不住只好回家。

  改革开放一开始,坚持看报的爸爸就吃透了政策,准备走出家门,到外面去看看,希望能为家乡脱贫致富走出一条新路子。

  因为要经常出差跑业务,爸爸就买了一个手提包,每次出差前,就在手提包里备好简单的必需品。爸爸出差去的时候,他的手提包总是半满的,出差回来的时候,他的手提包总是满满的,有时候还要挑着包回家。这个手提包就这样一直忠诚地陪伴我爸爸长达15年,一起走遍大江南北。

  爸爸依靠在上海工作的大伯,以及在祖国各地的战友的帮助,走南闯北,开拓致富路。1979年,爸爸看中了购买设备资金少、技术含量低的塑料加工行业,利用村里的老祠堂,购买了2台塑料加工机,招收村民当工人。爸爸自己勤学苦练,掌握了机器的使用要点与基本维修技巧,亲自管理工厂。爸爸就这样带着村民开始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兄妹小时候最喜欢爸爸的手提包,这只手提包类似现在的公文包,是皮革的,黑色,长方形,包不见得很大但容量大。在我们的眼里,这个包就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包,它不但伴随爸爸走南闯北带回财富,而且里面总能变出我们喜欢的宝贝,如新式玩具、学习用品、各地的粮票与美食等等,给我们这些不太出门的山村孩子打开了视野。

  这个手提包只有一次没有变出礼物。有一次爸爸出差回家,放学回家的路上,我老远就看见爸爸向我走来,我飞快地跑过去。以为爸爸又会拿出什么宝贝,但这次爸爸很无奈、吃力地从包里掏出了钱,对我说:爸爸这次没有买东西,你自己去买。我心里有些失望,默默地与爸爸一起回家。本来爸爸出差回来总要与我们说些途中见闻,这次爸爸一点都没有提起。现在想起来,爸爸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题,但他没有告诉我们,他总是把困难压在自己的心里。那时候,我还是小学生,不懂爸爸的难处。

  手提包有一处被割破的痕迹。爸爸的手提包除了放塑料样品、合同等东西外,还要放帮村民在上海代买的手表等物件。以前的车站里人山人海、大包小包,小偷很多,防不胜防,爸爸的手提包也曾经被小偷割破,钞票被偷。一位村民交给爸爸50元钱(那时的工分每天还不到1元钱)买手表,爸爸把钱藏在手提包的夹层,但还是被小偷用锋利的刀片割开偷走了。虽然钱被偷了,但爸爸还是自己出钱买了手表给村民。看到这个痕迹,我们除了痛恨小偷外,更是敬佩爸爸的高尚品德。

  经过岁月的洗礼,爸爸老了,爸爸的手提包也旧了,把手处也有些残破。但妈妈还是经常会拿出来晒晒,免得发霉,因为这是爸爸的宝贝,是与爸爸一起奋斗的亲密战友,是爸爸排除万难、开拓创新、造福一方的见证者。这个宝贝也是带给我们青少年时期美好生活的见证,是我们美好生活来源的见证。

  1994年初夏,爸爸因操劳过度得病去世,我们决定让这个珍贵的手提包跟随爸爸而去,我们在手提包里放上日常用品,希望它陪伴爸爸,踏上新的征程,为爸爸下辈子带来好运。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昨遭暴雨冰雹袭击
·深甽创设“夜学微课堂” 打造理论...
·“乡村振兴 印象黄墩”美术摄影作...
·为躲避执行 老赖竟在房顶上玩起“...
·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
·长街镇创新“订制”扫黑除恶宣传方案
·我县25个公益项目获50万元资助
·听专家详解天气那些事儿
·创新服务举措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省运动休闲小镇考察组来我县检查指导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