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柴火夫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9日 11:08:27

  蔡馨媛

  【烟火人生】

  去年秋天,我因身体不适住院检查。走到病房门口,意外地听到一阵刺耳的斥责声。一个女人,双手扶着个双腿无力的男人在练习走路,口中大声地呵斥着:“脚尖朝前,站稳,提右脚,对,对,走啊?怎么不走?又偷懒了?”一边走一边还用脚尖踢旁边男人的脚。原来,他们是我同病房的室友,是一对夫妻。

  安顿下来,因为刚才的一幕,我对这位妻子心存芥蒂。这个男人看上去身高足有一米八,虽然因为病情嘴角歪斜,之前模样应该不差。凭我的直觉,此人也不是窝囊之辈。身为妻子,怎么可以如此恶狠狠对他?

  中午时分,女人带着男人回病房休息,两个人都是大汗淋漓。男人躺下后,女人顾不上抹把脸,径直拿了脸盆去洗手间打来热水,又拉上隔帘,给老公擦身、换衣服。一切收拾妥当,又在抽屉里拿起两个鸡蛋,说要到离医院很远的小吃店里,汤面给他吃。

  我心生怀疑,医院不是有食堂吗?听说小菜不错,品种也多,为什么舍近就远呢?因为不熟,也不想多事,随她去了。

  我在医院食堂吃完饭,回到病房门口,正巧看到她满头大汗赶回来,手上捧着一碗烤虾青菜米面,上面高高地搁着两只荷包蛋,急急地招呼丈夫起来吃面。一边唠叨着,饿坏了吧,那家店生意太好,排了很长的队才等到。

  一口一口喂着老公吃完面,她才下楼去吃饭。这时,估计食堂已经没有什么菜了。匆匆吃完回来,她又去洗男人换下来的衣服。

  目睹了这一切,我想我只看到了一部分真相。

  因为惦记着下午要做的检查,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午觉。女的洗完衣服,见我醒着就主动问我生什么病,我说还不知道,待查。慢慢熟络后,渐渐地了解到,她丈夫是木工,两个多月前,因儿子婚期将近,他帮忙赶时间搞装修。可能是太累的缘故,突发脑溢血倒在地上,待她下班回家发现时已不省人事。她连忙叫了辆救护车把他送到市第一医院抢救,住了一个多月才转回到县中医院做康复治疗。

  康复治疗需要家属配合病人一起训练,刚才我进门时,正碰到妻子帮丈夫做康复训练。

  聊天聊到一半,这对夫妻又开始训练了。听门外的喊声,估计还是重复上午的动作,一样的凶狠,简单粗暴。

  晚上,收拾停当,我们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知道她家是乡下的,女儿已出嫁,儿子在杭州工作,收入不错,年底要结婚。老公做木工,现在工钱也高,她自己在离家不远的私企上班,空余时间在院子里种种菜,与邻居聊聊天。老公性格外向贪玩,经常不着家,有很多朋友,约着打打小麻将,不管谁输谁嬴,都拿出来请客,大家聚在一起开开玩笑喝点酒,日子过得挺滋润。

  不料摊上了老公生病这样的事,她是又急又心疼。她说:“在市第一医院,他一点不会动,我与女儿相互倒班,我一个女人家,要给这么壮的男人翻身、擦身、端尿,吃又吃不好,睡又睡不着,实在累坏了。平常看着他牛高马大的,都总让着我,现在看着他那样无助,真心疼。真是有什么都好,可千万不要有家里人生病啊。”

  我悄悄地问她,你既然心疼他,干嘛对他这么凶啊?她说,我不押着他训练,他就不想动。没有办法啊,苦日子短,好日子长啊。

  原来是这样的,真是错怪她了。

  第二天天还没大亮,她就早早起床,为了顾及我,轻轻地叫他老公起床,帮他洗脸,刷牙。洗着洗着,她轻轻地打了一下他的脸,说,还是这样好,现在这个样子,村里那个小娘们,应该不再记挂你了吧?他老公口齿不清地说,歪了她也喜欢。老婆回她,要不我打电话叫她来,服侍服侍你?男人咧开嘴笑了,闭不整齐的嘴里流下了一连串口水。女人一点也不嫌弃,拿了毛巾帮他擦去。早已醒来的我,憋不住笑出了声音,她也哈哈大笑了起来。

  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可各自的相处模式各不相同。有的相敬如宾,有的打情骂俏,有的深情款款,有的闷声不言,像这样的柴火夫妻感觉也不错。

  适合就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电网正式进入70万千瓦负荷时代
·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我县加快推进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
·我县出台全市首个实施方案
·双宇电子向陕西一小学捐赠30万元...
·尽享“莓”好时光
·端午粽飘香 暖暖社区情
·宁海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将于年底完工
·给失独家庭送爱心
·热起来真的会要人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