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赵叔的二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9日 11:08:27

  滕延娟

  【流金岁月】

  乡人说,当年宁海县街二胡拉得最好的是赵叔。赵叔是个钟表匠,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的眼镜,就在我家边上的钟表店工作,听说他修钟表的技术也是一流的。

  赵叔身体不大好,有结核病,性情有点怪僻。听说赵叔上代是大户,家里还有大船走石浦跑码头的,为了赵叔学二胡,他家卖了大船,家道因此败落。

  赵叔天资聪颖,音乐天赋极高。他拉起二胡来好似一个人直接在唱,就是一个极细小的滑音也说不尽华丽优美。秋天的夜晚,那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响起来了,我仿佛沐浴在泉水中,一轮明净的圆月倒映在水中,盈盈可掬。天上有一轮明月,水中有一轮明月,那种唯美的意境使我如醉如痴。

  小城的人称栀子花为玉荷花,三四月正是玉荷花盛开的季节,白色的花朵衬着二瓣绿叶,格外清新可人。小城的女儿们把玉荷花插在衣襟上、头发间,走过青石板街面,赵叔的二胡声悠然响起,少女们发上花枝颤动,花的香气和着悠扬的乐曲有种说不出的意蕴。

  他的店里有时有好多姑娘,来唱十八相送,赵叔的二胡一开腔,如天籁之音。小城的女儿们音色纯净饱满,她们唱出了西湖明媚的春光,也唱出了她们青春的向往。赵叔坐在那儿,微闭双眼,丝弦在他手中似已融化,优美的乐声在小城的上空经久不息。

  赵叔手下有好几个徒弟,他对徒弟特别严格,一支短曲子要他们拉上半个月一个月,一天要拉八个钟头。有一天,他带领徒弟小竹上跃龙山,因为下了好几天的雪,天寒地冬,跃龙山积雪盈尺,赵叔叫小竹用手插进雪中,直到手完全冻僵。赵叔就让他回家去拉,拉到手暖和有知觉为止。小竹后来也成为二胡高手。

  赵叔是一个纯粹的人,不大理会家里的事儿,家里大小事都推给他的妻子。他的妻子人十分瘦小,似一粒小青豆,没多大当家能力。由于赵叔长年生病,儿女尚幼,生活十分窘迫,他也只有在二胡的乐曲声中找到精神寄托。有一天,他正沉浸在二胡的乐曲声中,他的妻子来了,说夜饭米没着落呢。美好的意境被打断,他立即暴怒起来,于是与妻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人再有才情也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二胡毕竟不能当饭吃。当时我的口袋里有两分钱,我很想把它给赵叔。这两分钱被我反复地攥捏,都快要捏出水来,但我终究还是没有拿出来,毕竟这两分钱不顶用。后来,我们搬离了老街,就再也听不到赵叔优美的二胡了。

  赵叔已去了多年,时不时的,我还是要想起他的二胡,那婉转回肠的十八相送,那幽怨深沉的二泉映月……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电网正式进入70万千瓦负荷时代
·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我县加快推进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
·我县出台全市首个实施方案
·双宇电子向陕西一小学捐赠30万元...
·尽享“莓”好时光
·端午粽飘香 暖暖社区情
·宁海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将于年底完工
·给失独家庭送爱心
·热起来真的会要人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