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态度很重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3日 14:59:28

  风笛

  晚自习归来,小子突然说自己作业没做好。不是学校的作业,是上上周英语培训班的作业。在培训班疯狂开花的当下,只报一门培训班的家长可能已是寥若晨星了,只有一门培训,作业竟拖拉了两周之久,是可忍,孰不可忍!

  “半个月前的作业没做,你这是什么学习态度?”我不由自主地提高了平时说话的音量,大有惊天地之动静。小子马上呈现出噪声不胜负荷的躲闪之态,在妈妈的星星之火还没蔓延至燎原之势前,赶紧顺溜地跑到书桌前,正襟危坐起来,以识时务者为俊杰的态度告诉我:我已经知道错了,看在认错态度良好的份上,妈妈不能再添油加醋,继续数落。

  其实,在每次对他发火之后,我都会进行深刻的自我反省:自己是不是小题大作了?态度是不是不够温柔和气?不是说有什么样的妈妈才能养出什么样的儿子吗?如果我动不动就虎妈上线,那么,骨血里本该是温和稳重、斯文有礼的小子是不是就被我活生生吼歪了?

  但反省归反省,碰到他触犯原则性问题的时候,我依然会大为光火,有时甚至会使用暴力手段——武力上刑。比如,他在利用反侦察的能力,把我锁进抽屉的手机用手机壳代替,每次打着上厕所的名义,躲在卫生间玩游戏,把我定的游戏规则打得面目全非。少年叛逆起来的神操作,就像夏日的荒原,稍一放松,野草就连了天。真不知何时何刻,就碰上他细心缜密埋下的雷,把我的神经炸得支离破碎。导致曾经那么讨厌暴力行为的我,也要使出洪荒之力,对他严加惩治。有时也会惊讶,看上去文文弱弱的自己,挥着细小柔软的手掌,竟也能让个头已蹿到一米七七的小子发出惊天动地的嘶喊。

  昨晚的事件当然没有上升到如此惨不忍睹的地步,但该念叨的依然一句没少,小子盯着作业,一句也没答理我,从始至终,都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也算是另一番的凄凄惨惨。

  临睡前,我又忍不住重复我的态度:看在天色已晚的份上,今晚就不和你计较了,但账还是要清算的。看我态度坚决,小子也终摆出一副俯首称臣的态度来。并十分诚恳地建议:看在态度还算好的份上,这个作业的事,就别秋后算了,今晚就翻篇?

  说起态度,突然想到年初买过吴军老师的《态度》一书,当时就是冲着《态度》两个字下单的。看介绍,书中收集的是吴军老师给两个女儿的40封家书,透过其家书可以深刻感知像吴军老师这样的高端智者在人生这条长河里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更好地成就自己和子女的美好人生。说来惭愧,买来近一年时间,竟然连书上那层塑料薄膜都没撕下,更别说读了。就冲这个态度,我是不是就没有丝毫的资格去批评小子呢?毕竟,他有时就挺不服气我的教育思维。比如他上次单元测试成绩,他自己认为还可以,我说他小富即安思想严重,满足当前状态,不思进取。他反驳:你的工资为什么每个月都是同一个数目,你思了吗?你进取了吗?这个明亮张扬的少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也学会了狡猾的反扑,带着张牙舞爪的戾气,逼得本是占着道德高地的我节节败退。最终,也只能拿“态度”两字压他:这就是你给妈妈说话的态度?老师没教你要尊敬长辈吗?逼他要目有尊长,不能没大没小的造反。母后大人的权威地位还是要巩固维持的。

  《态度》一书确实也该拆封了,借助智者的教育之道,或许可以大大减少我们母子间电闪雷鸣的危机,迎来更多的晴空万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党员义诊关爱老人送健康
·秋季哈密瓜上市
·换届选举 送法上门
·敬老爱老 温馨重阳
·九九重阳 浓浓关怀
·深甽“艺起来”公益微课堂开讲
·县市场监管局“校·院”结对护养老...
·大佳何镇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应知...
·县公安局开展“平安三率”宣传活动
·我县深化生态环境差异化管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