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铁腕断案“童青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10月23日 15:24:16

  明朝时,宁海前童人童应试曾在江西省淦县当过知县。期间,他清正廉洁,体恤民情,兴修水利,发展生产,敢于严打恶势力,深得百姓爱戴,被誉为“童青天”。

  童应试上任之初,一件被历任知县都认为是冤案的案子摆到他面前。但奇怪的是,历任知县都没有结案。难道前任们都怕得罪原告——那个恶势力头目陈一霸吗?

  想到这儿,童应试不动声色。他决定对该案件作出进一步确认。于是,一边着手案卷阅读调查;一边暗中深入百姓,听取百姓对案件的意见。通过多方面深入细致的调查,他最终确定:这是一件冤案。同时,不能结案的幕后原因也浮出水面。

  一定要早日平反,还受冤百姓以公道。面对案卷,他暗自发誓。

  其实,童应试表面的不动声色,早已引发陈一霸恐慌。连日来,陈一霸坐立不安,生怕案子平反,自己要坐牢,就叫手下拿银子去打点。他手下按老规矩,买上土特产,把银子藏于土特产下面,送到老熟人——县衙厨子那里。

  厨子资格老,深知历任太爷对这些“土特产”都会照单全收。他也按照惯例,直接把东西送到童应试家里,并一点不隐讳地说:“这土特产是陈一霸差人送来的,请大人收下。”童应试用手一提,沉甸甸的,就说:“给我退回去。这哪是土特产,分明是毒药,你不信打开看一下。”

  烧饭佬照县太爷的话打开一看,下面果然装的是银子。但这些套路,厨子早习惯了,就说:“请县太爷收下吧,这个陈一霸你得罪不起的。”童应试正色道:“叫你退回去,你就退回去。我有全县百姓支持,有府台和皇上撑腰,有什么好怕的?当官为民,如果任恶徒为非作歹,那我还做什么知县老爷!”

  随后的案件重审中,童应试仔细排查证据,排除外界干扰,最终锁定罪名。最后,陈一霸被定罪,被告之人得以无罪释放。

  消息一出,全县沸腾。特别是那个被告,逢人就说“县里来了个童青天”,从此后,这“童青天”的名头,就这样传开了。

  日常办案之余,童应试还积极组织生产,在他治理下,社会稳定、百业兴旺,百姓们安居乐业。童应试的政绩得到上级官员的肯定,上报朝廷后,皇帝下旨,将其升调到南昌府做官。

  消息传到县里,百姓们心里都舍不得。大伙儿成群结队赶到县堂,要求不要调走“童青天”。县吏们对百姓说:“我们也舍不得县太爷调走,但是你们想过没有?皇上已经下旨,我们不能违背圣意啊。”一席话,说得众人沉默无言。

  那天,童应试履新,一路上,老百姓头顶清水夹道欢送,有的还拉住轿杠,大声喊叫:“童青天老爷,请多关心我们这个穷县,多来我们这里走走。”

  童应试告老还乡后,在村里做了很多好事:造桥,修水利,建造“先月楼书院”,修“石镜精舍”,捐田地鼓励子弟读书等等。他的后代子孙中,当官的有很多,并且都是清官。

  (根据前童童玉云、童全灿整理的《应试太公》整理)

  (问廉清白溪17)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党员义诊关爱老人送健康
·秋季哈密瓜上市
·换届选举 送法上门
·敬老爱老 温馨重阳
·九九重阳 浓浓关怀
·深甽“艺起来”公益微课堂开讲
·县市场监管局“校·院”结对护养老...
·大佳何镇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应知...
·县公安局开展“平安三率”宣传活动
·我县深化生态环境差异化管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