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普通的人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7日 08:55:44

  徐丽

  去楼下超市买生活用品,回家的路上,一路走着,一路看商品的价格单子。走楼梯的时候,随意拎起水饺皮的袋子,看到了总价4.5元的价格贴,感觉不对,袋中水饺皮估摸也就1元多的价钱。稍加疑虑,便去超市核了价格,果真弄错了。多付的钱刚好够换一盒牛奶。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也变成了一个关注食物价格的生活主妇。自己没买菜做饭前,母亲问,猪肉什么价格。我总会说,不知道,没问,我就说这个给我切一块,付了钱就回家了。母亲又会说,你们年轻人的生意最好做了。

  如今,去菜场买菜,总会买一种菜问一下价格,尽管很多时候,问好也就很快忘了。买蔬菜时,总不忘再要一把葱,这样,炒土豆出锅前,就有了灵魂香。买多了,很快知道各个菜场的长处。南门菜场海鲜比较便宜,我常见同小区的一个男同学买菜,有时,见他下车,手上拎着个湿淋淋的袋子,打个招呼,走远了还不忘告诉我,下次买海鲜,你去南门,那里划算。于是,每周末回桑洲时,总要绕一趟南门市场。邻里广场的牛肉质量还不错,要烤牛肉或做牛排,我都要往那里跑,老板随牛肉送的老姜,香得馥郁。后来,熟了,就直接在微信下单,傍晚市场关门前去取。潘天寿广场附近不少的农家食物有些新鲜,清早,路边墙下整齐码了不少。五月初五,挂门口的菖蒲、艾草,就是去潘天寿广场买的,湿淋淋的,带着清早的露珠,散发着阵阵清香。柿子上市的时候,买几袋子柿子,削皮切片晒干,圆圆的竹匾摊在水泥栏杆上,空旷的天地里,食物是永远少不了的,是流水般日子里的温煦。晒好的柿子干比鲜柿子更耐嚼,甜得也丰腴,似有阳光渗透进果肉里。只剩最后几片的时候,家中两姐妹抢着抢着,就打了起来。地里的菜蔬成熟了,华庭小区附近就会多一些农户。玉米上市的时候,我常去买,低头挑着,并不言语。面色发红的大姐却已说开了:“妹妹,我四点多就下地去摘玉米了,大三轮车载了几车,你看,差不多卖完了,新鲜的,你放心。”后来的每一年,我买玉米就去她那里,渐渐熟了,隔段时间不去,还会问,最近怎么都不来呢。她还种了些黄瓜,我自小家里种黄瓜,生吃惯了,于是让她带些来。第二日我去的时候,她从角落里拿出藏着的黄瓜说道,就这几根,还有些嫩,你先吃着,再几天,就大量成熟了。

  最近常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我贫瘠的社交圈。在时代大道坐公交车,自紫金花园站一直坐到跃龙山公园,长长的一路,听邻座聊各种生活日常。有一站,上来一对年老的夫妻,刷的是老人卡,老太太一步步并不太稳地走着,走过爱心专座,拣了车后部靠窗的里座坐着,冬日里,衣服穿得多,老奶奶穿过座位并不是很顺畅,然后,老爷爷又不太稳地走上前挨着老奶奶坐下。我突然发现,他俩的姿势出奇的一致,都是右手握着身前的横杆,左手拎着袋子,再过会去看,俩人都各自握着自己的手。有熟人下车,老太太道声:再会。看着,真是让人莫名的心静。在一直往前开、一直有人上下的人生列车上,老爷爷和老奶奶一起并排坐着,守着只属于他们的私人时刻,这时的相互依偎,有着对抗年龄与衰老的意味。

  网约巴士坐得更多。记得一次,车开至新建小区附近,司机在离站牌还差一小截路的时候停了,我心里嘀咕,站牌不是还得再转个小弯?尽管也就几步。接着,师傅回头,我也回头了,看到一位腿脚不方便的大姐边急促地招手边在一步一停顿、一步一停顿地走着,师傅为了让她不要着急,也为使她少走几步,就在她身边先停了。这些真心的微火真是光辉灿烂。等她下车,师傅还不忘叮嘱:不要起来,等我停稳,不要着急。网约巴士的师傅,给了我不少陌生的温暖。比如,一次我站在东侧的桃源桥等车,结果师傅在路对面的横向隔了条马路的桃源桥等我,一番沟通终于把我接上车,有着美丽扑闪大眼睛的女师傅说,你下次可以看地图,看巴士从哪个方向来。我答:“看了,没看懂。”她笑道,没事,女的地理方位感可能会弱点的,下次车没来,打电话就好了。又一次,自第二医院出来,去中医院,刚上巴士,就发现手机马上要没电了,着急问师傅有充电线么?不然,我的预约号要错过了。师傅递给我一根,然后又说,我还有其他充电线,你慢慢试。一路开到目的地,电也充得够用了。有时和师傅闲聊,中午12点多的时候巴士很难打到,师傅说,这个时候我们正调班吃饭呢,你下次可以早点打。又说,晚上10点半以后,就不要打了,我们都开回去休息了。

  清早,急着送孩子上学,在平台上打了辆出租车,上车问师傅,送好小朋友,我可不可以再修改下终点,去另外一个地方。师傅说,我正要去学校边上的“每一餐”吃早饭呢。哦,对,已经是吃早饭的时间了,于是,我打算到时下车再拦一辆车。车上聊起来,师傅告诉我,他凌晨1点多就出来开车。“这么早,那没睡几个小时。很辛苦。”我说道。快到学校了,路上很堵,车停了下来,师傅又说:“习惯了,我晚上都是6点多睡的,最近太冷,有时1点起不来,就睡会再起来。半夜的街道车少,跑起来快,白天,跑不太动。”又问了些最近的生意,师傅说,马上过年了,来回走动得多,生意会好些的。一路聊到学校,师傅最终同意我修改终点,说,再打辆车,你又要多付钱。

  又一日,打车,师傅说,这么近,你可以自己走走,当作锻炼的。我告诉他,最近膝盖受伤,不能多走。在金水路和金桥路的交叉口,他指着一家有着大玻璃门的店铺告诉我,这是他的店,今年房租又涨了,有空时就自己出来开开车,补贴生活。还有的师傅,清早6点40分,送好家中上学的初中生,顺道再开几单快车。有一位时髦的大姐向我诉说,有几个乘客看不起我们,我这车是自己的,我们这也是创业,不是么。

  生活,日复一日,有煎熬,有动人。有时候,活得那么疲惫,却依然在无尽的时间长河里,认真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普通人生。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个人可否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旬原告罹患癌症 法院加速调解显...
·纤纤玉手变“猪蹄手”
·支付宝和微信年度账单来了,看完...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填补国内竖井自...
·全县文旅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36条”以高分通过验收
·黄坛大陈村民自发捐款建设美丽家园
·梅林:农村指导员当起防疫守门员
·《壬寅年》虎年生肖邮票正式发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