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亲爱的小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7日 08:56:13

  王彤彤

  班级里有一个孩子叫季礼泽,脸上肉嘟嘟的,个子小小的,坐第一桌。他经常吮手臂,被他长期吮吸的那块肉鼓出一个大疙瘩,形成一块老旧得无法褪去的疤。

  一年级孩子刚入学,课堂纪律性还不是很强,尤其是他。在我的音乐课上,他时常在全班安静听讲的时候大叫,有时还装出嗲嗲的声音模仿卡通人物,用婴儿的口吻反复重复某一个词,惹得其他同学哈哈大笑,他也跟着乐。他还喜欢带玩具来学校显摆。那次是两幅A4大的拼图,在音乐课上发现少了一片,大叫着:“有人偷了我的拼图!”结果没一会儿在座位附近捡到了。紧接着第二天他又带了一小盒乐高,旁若无人地拼拼搭搭,还把余下的零件装在盒子里,当沙锤摇啊摇……那声音在教室特别刺耳。

  几次跟他在课堂上“正面交锋”之后,我发现他小小的身躯里有一种强大的韧性,批评教育根本起不了作用,倒把自己常弄得下不来台。所以,每当他上课“作怪”的时候,我努力安抚着其他学生,跟大家一起当作什么都没听见,不去搭理他,下课再找他谈话。这时候,他瞬间变成一个喃喃学语的婴幼儿,软绵绵,娇滴滴,跟他平时的清晰伶俐又判若两人,真让人哭笑不得。

  那晚我们去季礼泽家家访,约在他妈妈的美体瘦身店里见面。第一趟进门父母不在。再来时,我们撞见了一个男子在店门口惊慌失措地狂喊着一个孩子的小名,季礼泽也冲出来焦急地喊着。原来是弟弟不见了,找了常去的地方,都没有找到。就在大家急得即将要报警时,弟弟被熟人送回来了。爸爸气得像一团火,冲到季礼泽面前,高高地抬起脚狠狠地踹了下去:“叫你看着弟弟,不看牢!这是第几次了!”我赶紧上前搂住孩子护着,忙说:“找到就好!找到就好!”季礼泽依在我怀里,小身子微微颤抖。

  我们终于进门,坐下来。季礼泽娴熟而又乖巧地拿出纸杯,热水兑冷水,调成两杯温水,放在小边几上。弟弟像个没事人一样,啃着饼干,左手一块右手一块。一会儿又躺在地上,像个球一样,在我们周围不断地滚来滚去。滚累了,站起来,把塑料小凳子高高抛起来重重地摔在地上,发出沉闷的“砰砰砰”。季爸爸跟我们聊着天,自然而又习惯地抄起旁边的粉色衣架握在手里,时不时就打一下吵闹的弟弟,警告他保持安静。我瞥见了货架最高层的一角,还挂着一个蓝色衣架,那个应该是季礼泽专用的吧。看着眼前的一幕,我把季礼泽拉到身边,心疼地牵起他的小手,那小手躺在我的手心里,温顺而又柔软。

  家访过后几天,季礼泽在音乐课上又玩乐高,影响了上课。这一次,我没有当作看不见听不见。我停下课,走到他身边,对他说,上课不能玩玩具,先交给老师保管,下课还你。他不说也不动,整个人就像粘在座位上一样,牢牢护着乐高,生怕我硬抢了来。我知道跟他来硬的没效果,我决定给他五分钟时间考虑,到底是交给我保管,还是交给班主任来保管。很快时间到了,他依旧不说也不动。我压住心头的火气,再给他一次机会选择,交给我保管放学后还,也可以叫爸爸来学校把玩具先带回家。教室里陷入沉默,所有的孩子都看着我们俩。沉默中他偷偷看了我几眼,然后慢慢从座位上站起来,在全班同学的目光下,犹豫而又小心地把乐高交到了我的手里,恳求说:“老师你把乐高藏在办公室抽屉里,别给班主任可以吗?”我点头答应了。下午三节课后我来到教室,把乐高藏进他书包里,附在他耳边小声提醒他:“托管课时千万别拿出来,再被老师发现就拿不回了。”他看着我的举动,认真地点了点头。

  这之后的音乐课上,季礼泽跟换了个人似的,听讲特别认真。每当教室里响起哪怕是轻轻的说话声,他都会发出低沉的很爷们儿的叱喝声:“别吵啦!好好上课!”这口吻和气势,像极了他当过兵的父亲。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个人可否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旬原告罹患癌症 法院加速调解显...
·纤纤玉手变“猪蹄手”
·支付宝和微信年度账单来了,看完...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填补国内竖井自...
·全县文旅场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36条”以高分通过验收
·黄坛大陈村民自发捐款建设美丽家园
·梅林:农村指导员当起防疫守门员
·《壬寅年》虎年生肖邮票正式发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