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山水鸿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8日 08:54:49

  第一职业中学高三(9)班徐子涵

  鹰鹫苍石,虎视雄哉;寒潭影切,濯而不妖;西风晚照,叠翠鎏金……眼前的经典画作,犹如帧帧美学赏鉴大片引人入胜。

  它们的执笔者就是潘天寿,现代中国画坛一位取精用宏、博采众长的艺术大师。他的毫端下,一切性灵都是这般生意盎然。

  看,在那块陡峭如刀削的奇石上面,一只老鹰正昂首天外,气势雄浑威仪凛然,一种生人勿近的霸道神态瞬时跃然纸上。画卷用笔辛辣老练,色彩对比强烈醒目,给观者的视觉冲击力及心灵震撼感极大。山石旁侧掩映劲竹苍松,还有一抹艳红娇羞地依偎在嶙峋怪石底部,让我有铁汉亦具柔情的恍惚之感。潘天寿对于图画布局和色调把控,使得他即便在运用了焦浓重墨的情况之下,依然能让景物错落有致,远近得宜。

  我们不妨再去体味第二幅作品《朝日艳芙蕖》,同样延续了浓墨重彩的创作格调。就在笔势起承转合时,一朵高蹈出尘的莲荷已然亭亭玉立,粉衣佳人般不蔓不枝地从容优雅在幽深的时光长河里。新荷的周遭看似蒲草芜杂,实则野趣横生浑然天成,还有荷叶如托盘似的甘当陪衬。也许,这些微不足道的小配角正是作画人的自比,而那纯洁无污到不染半分俗尘的莲便是高华艺术的象征。

  最后,是《夕阳山外山》。整幅画的用色古朴苍茫,山峦虽不峻伟雄奇,却也弥漫着烟火气息。山中茅檐低矮,村民们居住在群山万壑的怀抱里。一座孤耸的暮光古塔孑然伫立,像位于人世间行走了千年的长者,用自身智慧洞察这世事的风云变幻。不老的松柏在悬崖边笑傲江湖,它们劲拔的身姿如耄耋老人尚且笔直的腰杆,里面蕴含的朝阳精气神简直喷薄欲出,激励太多因生活不遂而颓废丧志的迷茫青年!

  宁海,恰如其名般的海静境宁,这片旖旎灵秀的山水,自然会孕育出潘天寿这位杰出的书画鸿儒!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荐书
·《潘天寿》卷首语
·《细读潘天寿》自序
·亲子专家来宁海授课
·筑起“全民反诈”防线
·文明创建 人人有责
·加强针接种突破37万针
·宁海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
·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模块上线
·“城中村”卫生环境堪忧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