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桃花难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25日 09:04:31

  谢海云

  到朱开益老师家学画,每周一次,每次都学一招。

  春分,正是桃红柳绿时,学画桃花。朱老师在墙上已挂好范画,五六张开到烂漫的桃花。朱老师说,要想画好桃花,就要到大自然中去看桃花,熟悉桃花的特点。他照旧拿出他的iPad,一张一张给我看,有近景也有远景。近景寥寥数枝,零星几朵花开,枝头参差几粒花苞点缀;远景壮观,满坡桃林若云霞跌落,粉黛三千。那片桃林,桃树已不多,桃农决定等花开后就把它们挖掉,重新种上其他果树。“这么美的桃树砍掉,心疼,十多年了。老树上的虬枝随意一拍,都很美的。”朱老师一边说,一边感慨。

  想起他画老房子也是这样,听说哪里有老房子,就让我们开车带他去看。早先就地写生,有了iPad,可拍照留存,回家再用画笔记下,像文保员抢救文物。他笔下的老房子有些仍在,有些已修复,当然,还有些已经倒塌。每次翻开画卷,一张一张回看时,他的老房子总有故事。

  除了老房子,书房里还有他整理的一套木雕拓片。四十多年前,他到宁海不久,在文化馆上班。工作走访时,在黄坛、前童一带发现有许多木雕老物件,工艺美术专业的他,视作宝贝。当时爱好收藏的人不多,有些老百姓不识货,把这些老物件当柴爿烧了。他怕日后老物件失传,精美的纹样流失就可惜了。朱老师用了十多年时间走村串户上门拓制,现在再看,每一帧拓片纹样都是难以复制的艺术珍品。

  朱老师在宁海一呆将近五十个年头了,这么多个春天,不知看了多少桃花,从桑洲,到奉化,到胡陈……他说桑洲的桃花才有野逸之气,去年在桃花将谢未谢时又特地去看了一次。他把iPad里的桃花放大,让我们观察花形,再到桃桩的纹理,桃枝的穿插。一再强调,要抓住花与枝干的特点,画画要抓形,更要抓神,要做到绝似又绝不似,就是说要做到在似与不似间。桃花颜色粉的红的,都难以表现,在不太确定的调子下,容易艳俗,单调。边说边用笔墨示范桃枝,枝上开花长叶。桃花与梅花不同,桃花不像梅花,自有高冷的调子。它与牡丹一样难画,画不好,就有妖气俗气。这话让我想起胡兰成在《今生今世》里的那句:桃花难画,因要画得它静。静气是难以表现的,也难以言喻,像形容女子的美,从古至今都不好意会,前人聪慧,一句“美人在骨不在皮”,即风骨为大美。向来有风骨的女子都自带历练与天资,这也与《画论》里的“看画如看美人,其风韵骨相,有机体之外者”一说,意蕴一致。

  朱老师教我画画,从不刻意讲为什么这样画,画完,若有所思,常引用《潘天寿谈艺录》:要到生活中去写生,闭门造车,是画不好的;不要只画公园里的花,课徒稿里的花,其实山花野花也好看,有生气有野气,画画不要落入俗套;潘天寿曾用过一方印,叫“不入时”,作画要常画常新。山野间的杜鹃、紫藤、兰草在朱老师笔下常见,他还专门画过一组《溪水送秋》图,每帧画面上都有几枝野草,数朵闲花,就那么自然地生长在溪坑乱石间,你或许在山野见过,但可能叫不出名字。后来,我在潘天寿的书里果真看到这些话语,这方印。他也将自己想到的话,书写在条幅上,挂在墙上教我们画理。“静听有声”“布局有法”“枝活叶动”“平中有奇”……让我们学会先观画再悟道。每次批阅习作时,他在我们的课徒稿上不断比对,你看看,大中小,一二三,注意枯湿浓淡,疏密高低,要错落有致。关于构图气韵等等,你自然就懂了。

  朱老师笔下的桃花,虽有几多红艳,但不俗,有静气。当然,美是不可方物的。夫画者笔也,而所运在心。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校企共建“学雷锋”图书室
·清明来临 麻糍飘香
·摆摊设点宣传平安
·城南校区有一支“红领巾”宣传队
·我县助力养老机构做好封闭管控
·桥头胡:养老保险上门认证
·老人买药不方便社工化身“跑腿员”
·尿频尿急警惕前列腺癌
·测量标准不同 买卖双方起纠纷
·越溪贝母花盛开 采摘正当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