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梁老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25日 09:04:54

  徐巧琼

  梁老师有个很大的名字,叫“宇宙”。

  现在想来,起个大名字,或许象征着长辈对子女的期待,但有时候,名字起得太大了,与现实一对比,往往令人错愕。

  梁老师调到我们村校,正是我读四年级的时候。十来岁的孩子,眼里的世界除了家,就是学校。而学校,正是各种八卦的发酵地,每位老师有什么特点,比如陈老师爱笑,杨老师最俏,王老师顶喜欢用粉笔砸学生,我们都一清二楚。唯独这位梁老师,我们当中最活络的学生都拿他没有办法,因为他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

  地心引力在梁老师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他下巴尖尖的,头发偏长偏油,像成熟的稻子耷拉在额前脑后,脸颊、嘴角统统下垂,还有他的视线,也是朝下的,几乎不跟我们对视,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梁老师都给人一种面目模糊的感觉。听其他老师说,梁老师原先是城里的正式老师,按理说,教学水平不会太差,但我们总觉得,他的课跟他本人一样,都很乏味。但就算是我们上课打瞌睡、讲白谈,梁老师也从不批评我们,每次下课铃一响,他就离开教室。他的寝室就在我们班级楼上,可除了课代表,谁也没去过,因为平时总是门窗紧闭,谁也不知道梁老师在里头捣鼓什么。

  梁老师寝室的房门,终于在两个月后,向我们打开了。几乎是一夜间,我们发现,梁老师的寝室猛地闹热了起来,他妻子王阿姨、大女儿、二女儿、小儿子统统来了,住下来就不走了。从那时起,梁老师备课,王阿姨做家务,三个孩子在旁边打闹,成为梁老师那十几平米大小的寝室的日常。

  对于梁老师家人的到来,大家都表示了支持,大人说,来了好,有个伴。而对我们来说,也是件好事,因为放学后,我们多了个去处,那就是梁老师的寝室。

  与梁老师不同的是,王阿姨笑面特别好,对我们也特热情,老是招呼我们去楼上坐坐,喝杯糖茶。听说,她原先也是老师,现在辞职了,我们好奇地问为什么,她看了眼孩子,笑了笑说,这不,我要照顾小孩嘛,过两天阿姨要卖油条了,你们记得过来吃啊。

  没几天,王阿姨的油条摊就开张了。上课时,鼻子里突然钻进一股香味,耳尖的同学还能听到“哧”的一声,哎呀,王阿姨开始炸油条了,真香啊!

  这油条香是香,但对我们农村人来说,是新鲜玩意儿,起初,大家都不敢买,每到下午,油条摊上总会多出一堆油条,瘪瘪地挤在一起。有一次,我放学时,梁老师把剩下的五六根油条塞给我,说让我拿回家过夜饭。父亲知道后,非要我把油条的钱付给梁老师。他说,梁老师日子不容易,这油条切碎放汤是一碗菜,蘸蘸酱油也是一碗菜,以后我们就多买点油条吧。

  对于这个油条摊,老师、学生、家长,几乎没有人有异议,仿佛它就是学校的一部分,大家一有机会,也时常去照顾王阿姨的生意,慢慢地,油条走上了更多人的餐桌。王阿姨瞅准商机,又引进了麦糕、糖糕。梁老师经常去帮忙,礼拜天他们也不回城里,继续摆摊卖早餐。从此后,梁老师的脸越来越圆了,嘴角也开始上扬了。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等我们上了初中,梁老师离开了学校,他下海了。那段摆摊经历,让梁老师找到了商机,他和家人回到城里,租了爿街面屋,正儿八经当起了小老板。

  最后一次见到梁老师,是十多年前。梁老师已有了双下巴,变得更像个老板了,他站在店堂前,熟练地招呼着人客。父亲去买单时,他一边说,不用不用,一边走进店堂,随后他妻子走了出来,算账、收钱、找零,非常干净利落。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校企共建“学雷锋”图书室
·清明来临 麻糍飘香
·摆摊设点宣传平安
·城南校区有一支“红领巾”宣传队
·我县助力养老机构做好封闭管控
·桥头胡:养老保险上门认证
·老人买药不方便社工化身“跑腿员”
·尿频尿急警惕前列腺癌
·测量标准不同 买卖双方起纠纷
·越溪贝母花盛开 采摘正当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