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高级检索
 
捣麻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01日 09:19:58

  城中小学四(5)班卢玉君

  这个春天,仿佛是在雨水里浸泡过似的。

  看,又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天气又湿又冷。姨婆打电话来说:“捣麻糍了,快来!”我们一听,马上火急火燎地赶到了姨婆家。

  到姨婆家后,下车第一眼,我就看到姨公在远处烧火,火炉里还时不时地飞出一粒粒红红的火星。我飞奔过去问姨公:“姨公,你这火炉上蒸的是什么?怎么这么香!”姨公说:“这里面蒸着艾草和糯米,等蒸好了,我们就可以捣麻糍了,你要不要看看?”“好的好的,我今天就是特地来看捣麻糍的!”我笑眯眯地说道。

  糯米蒸好后,一个伯伯用力地把蒸笼端到院子里,把糯米和艾草倒进石臼,姨婆抓了一把冒着热气的糯米给我,说:“球球,来尝尝这个。”我接过来一尝,虽然淡淡的,可又香又糯,味道一级棒。

  捣麻糍开始了,只见伯伯用力地拿过边上的石杵,高高地举过头顶,接着使出全身力气重重地打向石臼里的糯米,还在糯米里逆时针拧转一下,等到“啧”的一声响罢,就把石杵抬离举起。这时,姨婆眼疾手快,迅速地用水抹了一下石杵,并把边沿上的糯米翻到被石杵打出的坑中,然后马上撤离。这时候,伯伯的石杵就又打下来了。

  就这样,在“举——捣——扭——抬(抹)——”的一个又一个回合中,渐渐的,原本青白分明的糯米和艾草已经完全融合在一起,变成了一个墨绿色的大面团。伯伯把大面团端到一张铺满松花粉的桌子上,然后用擀面杖把大面团向四周推,慢慢的,一个类似于正方形的大面饼就出现了,伯伯用菜刀把大面饼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我拿起一块咬了一口,它比没捣之前的糯米多了一股淡淡的清香,使我齿颊留香。

  白白的糯米,青青的艾草,黄黄的松花粉加上人们辛劳地付出,才有我这一口淡淡的清香,一米一粟当知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地珍惜粮食。

  (编辑点评)

  一篇很仔细的观察日记,脉络清晰,描写生动鲜活,富有生活气息。文章开头简洁明了,一句“这个春天,仿佛是在雨水里浸泡过似的”,点明了这个春天的特征。之后,小作者从“阴雨绵绵的早晨”说起,到“姨婆来电”“火炉蒸米”“初尝糯米”,再到“捣麻糍,擀麻糍,尝麻糍”,娓娓道来,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恰似一幅生动传情的生活写真画。文末的感悟,巧妙无痕,是点睛之笔。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经营主...
·宁海传媒:从“融”出发 向“新”...
·探索城市美学发展范式 赋能高质量...
·争做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
·乡村振兴展画卷 向海而兴再扬帆
·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助力全县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
·县领导参加人大分团审议
·县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