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高级检索
 
手工面的味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13日 09:26:59

  城东小学六(3)班郑瑾琳

  那浓浓的面汤,配上筋道的面条,至今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奶奶在世时,我常回去探望她。她长得不高,脸上总是带着春风般温暖的笑,对我特别慈祥。每次我回去,她都会给我做一碗手工面。她一早就开始忙活,她说自己做的面特别香,非得亲自给我做,等我到了,她就端上那碗热腾腾的面条,看着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她也一脸满足。

  奶奶总是变着花样给我做各种各样的面条。可不久后,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奶奶得了很严重的病,马上要离开我们了。我难过极了,奶奶迅速瘦小下来,甚至连做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那年冬天的晚上,我躺在奶奶家的床上。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我还想吃手工面!不知奶奶是不是读懂了我的心声。第二天早上,她硬撑着起了床,赶到集市上去买了我最爱的小麦粉。她倒入一些水,用熟练的手法,一下一下地揉着面粉,每一下仿佛都使上了全身的力气。尽管,她的身体吃不消了,但为了我强忍着苦痛。揉好了面团,她又开始做汤。我原本以为,只用水煮一下就可以做成。但奶奶却用排骨焯水,煮汤,再加上各种“秘制调料”,又给我切了点爱吃的蔬菜,将切好的面条扔进锅中,咕咚咕咚地开始冒泡了……她盖上盖子,一下坐在椅子上,大口地喘着气,想必一定是累坏了吧!我躲在门边,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

  我大口吸着面条,香味和泪水在嘴里爆开……那碗面,我吃了很久,汤汁裹着面条,那是奶奶给我做的最后一碗手工面,也是她给我最后的满满的爱……

  现在回想起来,那碗手工面,是那么的香,那么的美味……但是,我却再也看不见奶奶,再也尝不到奶奶饱蘸深情亲手制作的手工面了。

  (编辑点评)

  一篇感人的文章。小作者裁选了奶奶对她的疼爱里一个小小的细节——奶奶亲手做的手工面,然后又把这个细节聚焦到奶奶患病后不顾身体的病痛,用心制作“料足汤美”的手工面,因为那是孙女的最爱。只是没想到,这竟是奶奶为她做的最后一碗面,留下最后一个念想。

  同版刊出的《奶奶的牵挂》《妈妈的手艺》等都是好文章。“多角度地去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小作者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情,记录生活中的感动,很是难得。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经营主...
·宁海传媒:从“融”出发 向“新”...
·探索城市美学发展范式 赋能高质量...
·争做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
·乡村振兴展画卷 向海而兴再扬帆
·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助力全县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
·县领导参加人大分团审议
·县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