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高级检索
 
来自浩瀚宇宙的科幻传奇
——《三体·死神永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11日 10:17:05

  实验小学五(4)班彭滨琛

  太空成了“死神”广阔的披风,遮蔽了末日中的地球。盛大的星际战争与地球的归宿在《三体·死神永生》中被描绘得淋漓尽致。

  著名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死神永生》,讲的是人类与三体的沟通与战争。这是一部从光年尺度上重新演绎的中国历史,展现了一个文明的毁灭与重生。看完这本书,我的意识被震撼得模糊了。这部巨作颠覆了我对科幻小说的认知,以至于每次观星时都会揣测夜空中会不会正发生着什么。

  三体是一面镜子,反映了社会现实。很多人帮助他人后,不但得不到感谢,还会遭到唾弃。就如书中的罗辑,被认为是一个毁灭人类希望的混蛋。事实上,是他守护了整个世界,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他。黑暗森林法则中,如果有不同文明,必将互相残杀,不可能合作共赢,这一现象在人类的动物史与野蛮史中都存在过。当人们遇到其它生物时,不可以单凭理念和传统思想去评估他们,建立稳固的价值判断系统,远比知识增长更重要。

  歌者文明,作为比魔鬼更可怕的文明,他们随手向地球丢出了二向箔——一种可将三维物品变为二维的大杀器。在我们看来,这种行为是邪恶的,但在他们眼里,这只是如同清扫垃圾一样的随意工作。三体中有一个原则:文明等级越高,就越失去人性,好比现实中那些自诩上帝、独裁统治的人,都是非常的自我和自私。

  歌者将地球变成了一张二维画。这是对地球文明的践踏,就像我们对地球生物环境的践踏一样。人类对地球上生物的无辜捕杀,对森林和植被的肆意破坏,以及对地球资源没有节制的索取。我不敢想象,当地球上的其它物种都消失,只剩下人类自身的时候,我们会不会感到孤独;当森林和植被被砍伐所剩无几的时候,我们可能连呼吸新鲜空气都是一种奢侈;当地球资源被索取殆尽时,我们会不会感到后悔……

  在小说末尾,太阳系二维化,四个人生存了下来。他们把“小宇宙”中的东西还给了“大宇宙”,只留了一个漂流瓶,随后开始了无尽的流浪。

  《三体·死神永生》以科幻的形式,探究了社会学、科学、物理学和哲学等课题。真希望漂流瓶会被人读到,那他们就会了解到,人类的一个伟大的传奇故事。

录入:王婧茹  责任编辑: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经营主...
·宁海传媒:从“融”出发 向“新”...
·探索城市美学发展范式 赋能高质量...
·争做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
·乡村振兴展画卷 向海而兴再扬帆
·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助力全县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
·县领导参加人大分团审议
·县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