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内外兼修 行稳致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8日 11:27:15

  知恩中学高一(10)班袁晨轩

  当今时代,人人都被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然而,面对诱惑,像“下软件来禁软件”这样的闹剧频繁发生在我们身边。对于“戒手机”这一行为,我们虽应肯定年轻人的意愿及主动寻求外力监督的行动,但更应该知道,目前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外力监督与自律自控双管齐下。

  受外力监督,促自我之成长。接受外力监督,不是对自我控制的否定,而是期待不断提升的自我历练。德国一家知名车企的引擎专家为了督促自己的研发,直接在亲朋好友前发下狠话。结果他天天面对着那些随时可能压垮他的质疑,但他却将这些外在的言论看成自己的助力,通过5年的研发,开发出引擎2号并成功上市。在发布会上,他感谢那些质疑的眼光,将它们比喻成推他前行的巨浪。正是有这种勇于接受外力监督并将其化为动力的理念,使他坚持着并有了一番成就。

  是的,尼采说“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我们可以把周围的一切看成督促自己的外在力量。老师的严苛,父母的唠叨,学校的期许,都将在无形中督促我们不断向前。

  但是,比起外界对自己的推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提升自我的控制力。“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方是生命。”我们每一个人恰如一棵秧苗,外力的作用只有在用对方法用对时间时方显成效,一旦用力过猛,无异于拔苗助长。就是说,只是外界给自我贴了一个“成长”的标签,却发现自己没了根基,“烂了苗”。

  故而,善自控之力,能行更远之路途。

  对于我们而言,从根源上控制自己无疑是最有效的。我们没有必要在乎表面现象的虚假繁荣,更应该培养自己的内驱力,从而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更远。外卖骑手诗人王计兵用诗歌笨拙地爱着这个世界,执着地用文字记录着生活,从年轻时就一直在写,现在五十多岁了仍然一直在写,我想他会一直写下去直至消亡。分析他的内在动力,他说“我相信世界终究是美好的”,“我只是用笔记录着生活”,正是这份对文字的热爱,温柔对待世界的真情,永不言放弃的精神,使他把控了人生的方向,成就了自己,获得意外收获的同时也启迪了无数的人们。

  培养自己的自控力,需要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找到自己的热爱和人生的意义价值,所谓“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吾辈风华正茂,需勇于接受外力监督之推力,更需修炼内在的驱动力量,内外兼顾,方能成就更佳的自我。“戒手机”的年轻人亦当作如此思。

  (指导老师:王豫)

  ◎编辑点评

  这是一篇考场作文,针对下载软件来禁软件(戒手机)这一生活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当下年轻人更需要的是外力监督与自律自控双管齐下。由中心论点引出分论点“受外力监督,促自我之成长”,用德国一家知名车企的故事(事实论据)和尼采的名言(理论论据)进行论证。第二个分论点“善自控之力,能行更远之路途”,同样用理论和事实论据加以论证。两个并列的分论点紧扣中心论点,脉络分明,论证有力。结尾总结上文,照应开头,并发出号召,富有感染力。

  作为一篇考场作文,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恰当且有新意的角度,材料也新鲜——外卖骑手诗人王计兵的事迹可谓是热点论据,文中多处名言信手拈来,很是难得,可以看出,作者平时注重积累,并能有效灵活地加以运用。

录入:王婧茹  责任编辑: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梦想从“笔下”起飞
·宁海交警20分钟“闪送”助力
·综合施策“净静”守护考生
·我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整治
·首期西子国际商圈“放心吃”金榜...
·我县推动集士驿站富民提升工程迭...
·我县斩获3金6银
·宁海海关打造出口“快车道”助企...
·芒种时节插秧忙
·高考加油 燃爆全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