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那一墙爬山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6月08日 11:25:02

  潘天寿中学九(4)班谷心怡

  路灯昏黄的光,晕开小巷的幽暗底色,被映得愈发深邃的尽头,耸立着一面残破不堪的矮墙,没人能够发现它底部的裂缝探出了何种生机。

  漫无目的地在毫无新意的阴天踱着步,眼前的风景真是无聊透顶,聒噪繁杂的车笛声呼啸着,快要刺破耳膜,我无法忍受,加快脚步奔向家。

  “你这次考得还是这样子啊,最近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我垂头丧气,妈妈深切的担忧和叮嘱都挤不进我的耳朵,原先犹存的愧疚和不甘,就在这重复的循环中消耗殆尽了。

  脚尖轻轻地数着钟表滴答转过的时刻。浅晕的熹阳渐渐隐匿于黛青的远山之后,苍穹被密布的阴云遮蔽,平凡的一天就要这么过去了。幽深的夜,被堆积翻涌的书页折磨得头晕脑胀,我悄悄溜出家门,在街道上漫无目的游荡。一株、两棵、三朵,人工种植的花草树木整齐地排列着,延伸到道路的尽头。

  熟悉的矮墙,荒芜残败,可它的一角却绽出一抹鲜艳的嫩绿,那样唐突,那样有生机。我几乎是被震颤到了,眨了眨酸胀的眼,细细端详着这新生的爬山虎。它没有绿得那般青翠欲滴,就是新抽的鲜绿。它也不像别的藤蔓那般粗壮丰茂,能掩映蒙盖住彼此,它只是刚冒出一点娇嫩的头,甚至有些孱弱纤细了,但在这萧瑟的角落,却有着直冲云霄之势。

  我猛然惊觉,这被我百般嫌弃的矮墙并非一无是处,它蕴含着无数的振奋顽强和奋勇向上的生命。而我却只能在自己的舒适区安于现状,不曾试着真正拼搏以挣脱束缚,去体验那勇往直前、破茧成蝶后的欣喜!

  昼夜交替,矮墙上的爬山虎渐渐覆盖满墙,我愿是那一墙爬山虎,即使遭受困厄,也依然向上生长!

  (指导老师:胡瑛)

录入:王婧茹  责任编辑:王婧茹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梦想从“笔下”起飞
·宁海交警20分钟“闪送”助力
·综合施策“净静”守护考生
·我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整治
·首期西子国际商圈“放心吃”金榜...
·我县推动集士驿站富民提升工程迭...
·我县斩获3金6银
·宁海海关打造出口“快车道”助企...
·芒种时节插秧忙
·高考加油 燃爆全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