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户外自助 正文
     高级检索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3 17:01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三省交界的马帮重镇,藏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在这里追逐梦想,是一种自由,也是一种缘分……

  又是冬天了,天蓝得有些不真实,昨夜落在山上的霜雪,已被热烈的阳光晒得无影无踪了。偶尔向高处仰望,一座金顶的大寺在香烟缭绕中镇守穹天。我在山脚下,沿着沧桑的石板路,走向古城的深处。

  这里就是独克宗古城,坐落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上,因而也叫建塘古城。这里海拔3300米,在群山环绕中的这块开阔的坝子上,有一座形似大龟的小山包,人们叫它大龟山,各族人民世代居住在山包的周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今天的独克宗古城。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茶马古道重镇,也是今天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

徒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探秘世间美景

  迪庆高原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而独克宗古城却温暖安详。这是因为古城的南边有一列山峦,刚好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令西南的寒风不能长驱直入。城北是水源地,流淌着三条生命河,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各族百姓和丰富物产。北边的高地上,就是著名的松赞林寺,也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独克宗是藏语,意为蓝色月光城,外形不方不圆,大致轮廓与藏传佛教中香巴拉坛城相似。据史料记载,独克宗最早始于唐朝年间吐蕃人修筑的城堡,到了明朝弘治年间,木氏土司在此建筑月光寨(香各瓦寨),与奶子河畔的日光城(大年玉瓦寨)遥相呼应。清康熙年间,中甸(今香格里拉县)建市,这里更是繁盛一时。经过清雍正到民国期间的数次大规模修缮,城池逐渐扩大完善,逐渐形成了这座藏区保存最好的古城。

 [1] [2] [3] [4] [5]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中国广播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创新发展思路 注重品牌培育 不...
·县政府召开第62次常务会议
·政之速行以身先之
·林立新:特色蔬菜打开致富之门
·拾金不昧受称赞
·积跬步以至千里
·我县和谐企业创建卓有成效
·我县启动墓地绿化助推“森林宁海...
·我县查处一非法造船窝点
·县公管所开展“飓风行动”
  图片推荐:
熟悉水知识 保护水资源
拾金不昧受称赞
林立新:特色蔬菜打开致富之门
积跬步以至千里
一市做大果树育苗文章
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森林宁海”建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