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森林围城 百姓宜居
——我县开展“森林宁海”建设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1 09:13

  美丽庭院醉人心

  庭院中间一条漂亮的石子路,一角还搭建了葡萄架,院子里花草树木高低错落有致,偌大的庭院红绿相映,香气扑鼻,显得生机勃勃。走进小汀村葛美芳的家里,美丽庭院让人赏心悦目。

  从去年开始,按照“森林宁海”建设的总体部署,县农办、县妇联在全县联合发起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层层发动,全县18个乡镇(街道)19个行政村的190户家庭申报了“美丽庭院”创建,宁海农村刮起了一股美丽风暴。

  强蛟镇胜龙村邀请“美丽庭院”创建专家指导组进村指导。专家们结合农家小院特点,指导农户在月季、杜鹃、茶花、菊花等常规花木种植基础上,针对花木种类进行了丰富,做到高低有致,色彩搭配齐全,使得农家小院更显生机与活力;部分敞开式家庭还在庭院四周搭栽藤蔓植物,使得庭院更显美观自然;创建户们还对农家客厅进行了重新布置,通过盆景绿化、通风采光、物品有序摆放,使得农家小院更适宜人居。长街镇山头村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来开展。他们从细节入手,劝说阻止庭院乱堆乱放,告知村民从细节着眼做好庭院卫生。在此基础上,发动和引导妇女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种养花草树木,带动家庭成员在庭院、楼前屋后等地见缝插绿,将卫生死角改成花坛,并向农户赠送花草苗木,营造人人种绿、家家护绿的良好氛围。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不仅改善了农村家庭的居家环境,而且促进了乡风文明。对此,葛美芳深有感触。“美丽庭院创建后,茶余饭后,一家人都喜欢往院子里跑,更喜欢坐在美丽的院子里拉拉家常,聊聊各自工作,一家人的关系更加亲密、更加融洽,都感觉比以前生活得更幸福了,同时也吸引了左邻右舍到我家观赏聊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希望通过美丽庭院的创建,让更多的人更爱家,生活得更幸福。”葛美芳的话是对美丽庭院创建的最好注脚。

  产业发展富农家

  “森林宁海”建设不仅美了环境,还鼓了农民的“钱袋子”。在推进“森林宁海”建设中,我县始终坚持把林特产业结构调整贯穿于整个绿化造林之中,各乡镇因地制宜,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了一批经济果林、特色村庄,将村庄绿化逐步融于旅游之中,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乐民、生态富民。

  说起“森林村庄”建设与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相结合的最好典范,不得不提到胡陈乡。胡陈乡原是个贫困乡,却在发展中挖到了“绿色财富”。通过创建,该乡村村都有个性化森林公园。中堡溪村拥有设施完善的千亩桃园,集垂钓、烧烤、儿童乐园于一体;梅山村荒芜的小山坡种上了300多株杨梅、杏梅,山顶建了休闲观光凉亭,成了名符其实的“梅园”……一处处,一片片,“森林村庄”建设,不仅给农民带来了“氧气”,更带来了致富的“肥料”,真正实现了景观与效益的双赢。

  经济果林得到大面积种植,催生了一批种植大户。岔路镇山头程村村民程富英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900亩村庄山林,种植美国山核桃树种,培育了新的林业。一市镇箬岙村是我县有名的柑橘之村,在推动森林村庄建设过程中,他们积极抓住机遇,引进柑橘新品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势头更猛,全县造林面积15000亩,经济林面积可能突破10000亩。”县农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苗木公司抢滩宁海,绿化产业蓬勃发展。在“森林宁海”建设过程中,我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苗木公司,培育壮大了我县绿化产业。目前,长街镇花木基地已成功引进宁波市万弘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流转土林地1000亩,第一期计划投资1500万元,在2012年5月份建成1000亩苗圃基地。该公司同时承担长街镇整个区域的通道绿化以及绿化管护工作,并把长街镇龙浦片建成绿化示范片区。茶院乡引进北仑区柴桥蓝天苗木绿化公司,将本区域的临时苗圃与道路绿化等有机结合,在许家山建成一个苗圃基地,建设规划1000亩,目标是打造成山村风情百果园。越溪乡联系我县的永丰园林公司在山头应村建设一个1500亩的集苗圃、小水果、观光于一体的林业基地。深甽镇联系我县的春色花木苗圃有限公司,在柘坑戴村流转闲散土林地600亩,发展各类精品树种苗木。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小桥流水乐悠悠 古镇前童画中游
·前童龙舟声名扬
·一条大道通未来
·喜看农民“种文化”
·前童的魅力在哪里?
·古镇闪耀“蓝宝石”
·龙头舞动百业兴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县领导拜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原副...
·游记收篇地 活动圆满时
  图片推荐:
17名检察官参加集体宣誓
小桥流水乐悠悠 古镇前童画中游
县人武部组织森林灭火应急分队集训
桃源派出所上门为老人服务
县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村居”活动
梅北的樱桃红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