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独立行走 纵览天下
《杨澜访谈录》:请专家学者谈徐霞客游线申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1 07:12

  《杨澜访谈录》节目录制现场。(记者 惠广亮 摄)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周韵健) 昨天下午,由宁海县人民政府主办、阳光媒体集团《杨澜访谈录》承办的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徐霞客游线申遗文化论坛在金海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宁波大学党委书记程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人文学者李汉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处项目官员李江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亚太中心管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丙中等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研讨徐霞客精神与徐霞客游线申遗相关事项。县领导褚银良、娄黛敏、王鸿飞出席论坛。

  县委副书记、县长褚银良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说,2002年宁海举办了首届徐霞客开游节,并在全国最早倡议设立中国旅游日。十年磨一剑,去年宁海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十年争取再磨一剑,今年我县又以第十届徐霞客开游节为新起点,在全国率先倡议把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并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

  褚银良说,将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是发展之需、保护之要。徐霞客旅行的线路是线性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备受瞩目的黄金旅游带。推动游线申遗是弘扬徐霞客精神、研究和传播《徐霞客游记》文化价值以及保护沿线风土人情的最有效手段。徐霞客游线申遗具有十分明显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一是徐霞客和《徐霞客游记》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二是游线申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徐霞客游线是在《徐霞客游记》所承载的极高文化价值基础上提出的文化概念,推动游线申遗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利于促进沿线各节点城市旅游经济的大发展。三是徐霞客游线申遗具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在我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有大运河、丝绸之路两条文化线路,也有正在申遗的蜀道和茶马古道。借鉴这些成功的案例,联合沿线城市一起申遗十分具有可操作性。四是游线申遗得到了广泛的支持。自去年提出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的初步想法后,先后得到了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的大力支持,并受到了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各类社团、机构、新闻媒体的热烈响应。就下一步工作,褚银良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游线19个省市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游线申遗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各地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游线申遗。褚银良希望有更多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积极出谋划策,从专业的角度来帮助宁海及沿线城市做好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

  论坛上,著名文化学者于丹以独立、信念、快乐三个主题词首先对徐霞客精神进行了解读。她说,旅游应该分为“旅”和“游”两个阶段。“旅”是一种设定的行程,而“游”则是心灵在自由世界的心游万仞。在“旅”的行程中,实现心灵的自由翱翔,这才是旅游的高级境界,而徐霞客就达到了这种最高的境界。《徐霞客游记》启发我们,行走是必要的,而行走真正的意义不是踏遍千山万水,而是从千山万水的旅途中有所发现。于丹满怀激情而又充满诗意的发言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随后,马盛德、张柏、李汉秋、谢凝高、高丙中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如何做好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文化与旅游的关系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还通过视频短片为徐霞客游线申遗工作建言献策。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杨澜访谈录》:请专家学者谈徐...
·大学生代表分组参观三门湾新区等地
·2012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宁海召开...
·今年我县城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出台
·桃源街道:“百村立功竞赛”PK会
·百所高校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
·全国百所高校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
·开游节10岁啦!
·霞客行,在路上
·探奇测幽:不畏艰险
  图片推荐: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隆重开幕
群星闪耀 岁月醇声
开游节10岁啦!
兴致盎然看直播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开幕式[组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寻访徐霞客足迹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