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五诊”法巧解百姓难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3-25 09:15

  “以前村子的部分道路还是砂石路、烂泥路,每到下雨、下雪天,出门很不方便。现在浇上了水泥,既平整又宽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说起这项道路硬化工程能够快速落实,家住大佳何村的何先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是该镇推行“名医看病”,通过“巡诊、闻诊、坐诊、会诊、回诊”这村情“五诊”工作法,转变工作作风,及时解决村情民意的创新性做法。

  说起这“五诊”工作法,那可是掌握民意、了解民情、化解民忧的一把利器。通过这一举措,该镇今年以来已走访群众356户,梳理问题和建议73件,为群众解决难题58个,调处各类矛盾30余起。就说大佳何村的道路硬化问题,该村干部在“巡诊”中,得知村民迫切要求实现道路硬化,改善出行环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们通过“闻诊、坐诊”,及时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情观察员等各方意见和建议。“资金是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记者采访时,正巧遇到该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文斌来该村“坐诊”,他对记者说,该项目需要200多万元,这对村子的压力很大,但这件事关系民生,解决已迫在眉睫。于是,在“会诊”中,镇村干部对矛盾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开方抓药”,提出“一事一议”奖补以及镇、村共同出资的措施。另外,该镇为了及时了解问题解决情况,还以“回诊”的方式,定期跟进回访,不定期进行走访,力求工作尽快落到实处。

  “五诊”工作法实施后,该镇未出现一例集体和越级上访事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县终结”的目标。如今,该镇又创造性地提出设立村情观察员,实现全镇覆盖的举措。“村情观察员由各村聘请,主要履行作风监督员、民情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治安协管员、和谐促进员、村镇信息员这七个职责。”李文斌说,通过前阶段摸索、试行,下个月这项措施将在全镇推行,以此促进“五诊”工作法得到进一步深化,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记者周韵健通讯员何琼)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涨家溪九旬老太能文能武
·家还在,回得去吗?
·微博民生
·宁海春季购车节日均售车上百辆
·晴晴雨雨两种味道
·迟到了24年的团圆饭
·八面来风
·“五诊”法巧解百姓难题
·红领巾税校学生参观水厂
·呼啦圈比赛在宁海举行
  图片推荐:
节约保护水资源
胡陈东山桃花节相亲活动
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举行
时代大道将成香樟大道
文明祭祖 平安清明
“得力”人无偿献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