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部分学者演讲摘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0 07:14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姚秉忠先生宣读《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宁海宣言

  “真正的文化价值是可以穿越古今,照耀古今的。”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石说。

  400年前的昨天,也就是公元1613年5月19日,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从宁海出发,迈开了闻名天下的第一步,并写下了伟大著作《徐霞客游记》的第一篇日记。昨天,《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在宁海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台湾徐霞客研究会秘书长陶翼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何瞻在会上对徐霞客精神做了精辟阐述,告诉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姿态和生活方式来纪念400年前的这位“游圣”。

  (文字整理/王银宁 摄影/惠广亮)

  旅游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美妙篇章

葛剑雄: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400年前,当徐霞客从宁海开始他新的旅程,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所以,我们今天要弘扬徐霞客精神,要继承他的精神遗产,就应该了解徐霞客在哪些方面超越了前人,开创了这个时代。

  ……阅读全文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学史上的地位

何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

  我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中国古代游记文学史,游记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文学体裁呢?按照《辞海》解释,游记是文学体裁之一,散文的一种,以生动的描写,记录旅途中的见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风土人情和山川,名胜古迹等,并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简单地说,游记就是记载了一段旅程,并描绘了行程的细节。其对所到之处的自然和人文有如实的描写。作品体现出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阅读全文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桥梁  

陶翼煌:台湾徐霞客研究会秘书长

  我在台湾推动徐霞客研究,大陆叫可持续,台湾叫有序,可持续旅游。意思是旅游这种经济现象,如果我们控制不好的话,它会造成环境的破坏,自然资源的破坏,人文资源的破坏;会造成经济繁荣的假象,暂时好像大家都赚到钱了,但是以后会凋敝;也会造成社会的不公平,钱被大宾馆赚走了,小旅馆不赚钱,文化不传承,大家都想玩西方的东西,忘掉自己传统的东西。如果从地方政府,到省政府到中央政府都很小心地规划,去执行,去管理,旅游就会推动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的进步,实现绿色发展。

  ……阅读全文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
·旅游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美妙篇章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宁海,在镜头下绽放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
·浙江省优秀企业家考察我县投资环境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花 絮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
  图片推荐: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纪念活动隆重开幕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县举行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宁海,在镜头下绽放
现场播报:第十一届开游节开幕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