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桥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0 07:14

陶翼煌:台湾徐霞客研究会秘书长

  我在台湾推动徐霞客研究,大陆叫可持续,台湾叫有序,可持续旅游。意思是旅游这种经济现象,如果我们控制不好的话,它会造成环境的破坏,自然资源的破坏,人文资源的破坏;会造成经济繁荣的假象,暂时好像大家都赚到钱了,但是以后会凋敝;也会造成社会的不公平,钱被大宾馆赚走了,小旅馆不赚钱,文化不传承,大家都想玩西方的东西,忘掉自己传统的东西。如果从地方政府,到省政府到中央政府都很小心地规划,去执行,去管理,旅游就会推动经济、环境、社会文化的进步,实现绿色发展。

  所以,在推动徐霞客研究过程当中,我们是不是可以做好以下五方面的事。第一,徐霞客重视科学与实践,喜好大自然。基于这个喜好,我觉得徐霞客精神可以融入学校和社会的可持续教育,就是不要让我们的居民说你杀鸡取卵,你要有为下一代着想的思想观念。

  第二,徐霞客是我国生态文明演进的重要象征。从他那个时候开始,不是很重视功名了,慢慢想得开了,走仕途不是唯一的出路,他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放弃良好教育可能给他的待遇等等那些东西,而去游走天下,他那种精神为什么没有遗传到我们现在呢?比如说,现在家长为了分数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上,这肯定不是我们国家要的生态文明,我们要的生态文明是比较无所求的,增加生命丰富程度的生态文明。这个概念也适合于开发旅游资源,不要为了发展旅游业而污染了环境。

  第三,徐霞客是推动中国与世界旅游文化结合的一个重要象征。每个民族的人出去旅游的时候,全世界看你那个民族就是那个样子。现在,我们大陆很多游客在国外的形象并不好,我是从台湾的学者角度来讲这个事情,因为我们自己是兄弟姐妹,不是批评的意思。我现在到国外,比如说我到英国剑桥大学做两个星期的研究,我看到我们中国留学生到了西方以后,他的教养,他的基础素养并没有彰显出我们泱泱大国的风度和礼仪。

  第四,徐霞客是青年效仿的对象。旅游教育可以教我们年轻人可持续发展是什么,你要去观察什么东西,你要观察另外的城市,他的文化保护好在什么地方,不好在什么地方,好的地方我们要学习,不好的地方我们可以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等等。

  第五,我认为徐霞客应该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桥梁。讲两岸交流,可能讲的狭隘了一点,其实纪念徐霞客这个事情的推动,他应该是有机会整合经济、社会、文化,比如说民间社团、学界和政府的力量,他是结合的一个平台,他可以在空间上结合,比如说徐霞客旅游的路线,他可以在产业上面,文化、经济、环保产业上形成一个联合。

  最后,跟各位共勉,我希望徐霞客精神可以承前启后,我们不仅了解徐霞客是何许人也,他的精神的精髓在什么地方,并且我们可以把这个精髓传承到青年一代的身上。

  (文字整理/王银宁 摄影/惠广亮)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
·旅游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美妙篇章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宁海,在镜头下绽放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
·浙江省优秀企业家考察我县投资环境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花 絮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
  图片推荐:
现场播报:第十一届开游节开幕式
2013宁海国际投资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13中国(宁海)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大会召开
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倡议墙上签名
兴圃居民争创“健康卫生家庭示范户”
主题演讲诠释青春责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