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学史上的地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20 07:14

何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

  我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中国古代游记文学史,游记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文学体裁呢?按照《辞海》解释,游记是文学体裁之一,散文的一种,以生动的描写,记录旅途中的见闻,政治生活,社会生活,风土人情和山川,名胜古迹等,并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简单地说,游记就是记载了一段旅程,并描绘了行程的细节。其对所到之处的自然和人文有如实的描写。作品体现出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我的论文题目是《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学史上的地位》。我现在正在写一本书,就是讲中国古代游记文学的。最后一章就是讲明朝后期的游记作家,这些作家之中,最重要的当属徐霞客。很多学者认为,徐霞客是中国最大的旅游文学作家,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学者称赞他的旅游作品呢?这就是我写这篇论文的目的,试图回答两个有关的问题,第一,徐霞客的旅游日记在中国古代游记文学史上到底有什么地位?第二,《徐霞客游记》的文学价值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

  我觉得游记这个文学体裁的风格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灵活和轻松的,相对而言,游记作家可以拥有更大的自由。换句话说,游记作家可以创造他们自己的风格,而不必模仿古人。还有一件事情,也很值得注意。为什么《徐霞客游记》里很少有典故,我想徐霞客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旅游文人,相反,他把自己当做一个旅游考察者,这很重要。他的首要任务是不断探索大自然的奇妙,再讲给后人听,这正是徐霞客写旅游日记的主要目的。如果仔细读徐霞客与其他明朝游记作家的作品,就可以多了解游记文学发展史。我发现一个现象,游记作家写作风格各异,但他们更倾向于展露他们的文学天赋,而徐霞客更侧重于带着读者一起去旅游,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文字整理/王银宁 摄影/惠广亮)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重新评估徐霞客在中国古代游记文...
·徐霞客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
·旅游梦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美妙篇章
·今天,我们怎么弘扬徐霞客精神?
·忆昔“霞客路” 今朝“画”中游
·宁海,在镜头下绽放
·《徐霞客游记》开篇400周年纪念大...
·浙江省优秀企业家考察我县投资环境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花 絮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
  图片推荐:
现场播报:第十一届开游节开幕式
2013宁海国际投资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13中国(宁海)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大会召开
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倡议墙上签名
兴圃居民争创“健康卫生家庭示范户”
主题演讲诠释青春责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