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心安处即故乡
——三位青田移民的“宁海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2-07 09:55

  齐佐民通过养殖致富,齐锡伟则在长街找到了自己经商的新天地。“20岁的时候,我便离家到宁波杭州开店,做服装和鞋子的生意。”齐锡伟说。来到长街后,他就充分发挥了自己经商的特长,在镇上开了一家300多平方米的服装店。记者去采访时,正是生意忙碌的时候,30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顾客络绎不绝。“过年了,大人小孩都得选购些新衣服,这几天生意不错。”齐锡伟边帮顾客用袋子装好买好的衣服边告诉记者。“现在店里生意不错,2个小孩都在长街当地念书,生活比较安定了,不用像以前一样经常奔波于杭州和宁波了。”齐锡伟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

  在店铺采访着,碰到了齐锡伟的老乡娄海年,也是因为滩坑水电站建设工程而移民过来的,一家8口人落户到了长街镇的山头村,老婆孩子还有两边的父母都过来了。“一开始确实不容易,我家这么多人,父亲又年老多病,长年卧床,家里的担子都压在我身上。后来,全靠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关心,经常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鼓励,帮助我们找到创业路子。现在,我和老婆一起办起了养猪场,目前存栏有300多头,收入还可以,日子算过得去。”娄海年说。

  安居梦:用积极的态度融入宁海

  创业为幸福生活奠定了物质基础,而融入宁海,才是真正的扎根成功。

  初到宁海,移民们都碰到了语言、饮食的难题。“刚来的时候,由于食性不同,吃长街的蛏子、蛤蜊、牡蛎都要拉肚子,与村民交谈仿佛两个外国人说话,谁也听不懂,自己有一种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齐佐民告诉记者,镇政府、村群众虽然对他们一视同仁,没有看不起他们,但自己总有一种失落感,特别是父母有一种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狗窝的味道,老是唠叨吃不惯当地的海鲜,还是家乡的笋干、香菇、蘑菇好吃。

  齐锡伟夫妇经营的服装店。

  学会当地语言成为了青田移民融入当地生活的突破口,齐锡伟是其中的榜样。在服装店里,齐锡伟说一口地道的长街话,跟顾客交谈自如,如果不是有人介绍他是来自于丽水,没有人会不相信他就是一个宁海人。“自己年轻,而且又常年在宁波杭州做生意,听得方言多,所以学宁海话并不难。相比较而言,年纪大一些的人在语言上的沟通就不便了许多。”齐锡伟说。而经过几年的磨合,齐佐民的父母、儿子和亲戚爱上了吃海鲜,和村里人都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甚至学会了当地话。“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当地的政府和人民的帮忙。”齐佐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急救知识进社区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杜鹃山山美水美 骆师傅环保队更美
·一上车就有人让座 宁海人的素质真好
·“益”起唱响“心”希望
·我县三个新作冲上省第九届音舞节
·欠巨债跑路 想赌博翻身 又把200多...
·挥一挥衣袖 梅雨走了
·蚊子,你“扛”得住吗?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图片推荐:
女大学生梦圆家庭农场
联欢晚会进工地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胡陈一养殖塘惊现“仙女虾”
无害处理变废为宝
党员“赤脚”践行群众路线
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