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国优质翠冠梨基地、长街镇洋湖村变迁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29 08:21

  文/王方图/惠广亮

  长街镇洋湖村村民胡家富这几天特别高兴,因为今年光是翠冠梨一项收入,他就达到了9万元!村里收入四五万元的人家,比比皆是。

  到8月5日,洋湖村的1500亩、700万斤翠冠梨销售一空,为村民实实足足进账1000万元。“我们村通过翠冠梨专业合作社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带动村容村貌改善和精神文明建设,历年获得的荣誉有: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宁波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宁海县文明村、宁海县和谐村、宁海县产业特色村、长街镇优秀党支部等不下20项……”洋湖村党支部书记陈兆双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

  草鞋无样边打边像

  “六月尽,七月半,八月十六勿用算。”这是一首描绘台风来袭的民谣。位于长街东部的洋湖村,历来以农业立村。谁都知道,农业“靠天吃饭”,眼看丰收在望,偏偏台风来捣乱是常有的事,洋湖村也因此富不起来。

  当年的洋湖村,“山靠勿着,海靠勿着;人才没有,工业没有;集体经济每年只有二三万元,村公共事业开支却要十六七万……”村主任胡韶旭虽然年轻,但对当年的情况也了解一二。

  2002年,长街镇开展农田整理,洋湖村人积极性高涨,这就是“整捉”自己的饭碗哩!1600亩耕地遂被收拾得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饭碗造好了,但上面种什么呢?柑桔“价格太贱还卖不出去”,肯定不能再种,最好能发展一种效益好、又避开台风期的主导产业。村班子睁大眼睛在寻搜,此时从村里走出去、在县城果蔬市场卖水果的董胜坤,提供了一条很有吸引力的信息:翠冠梨市场前景蛮好!村班子马上开会研究,一致认为洋湖村土质带碱性,适宜种植翠冠梨,象山县已经有类似的成功例子;同时,翠冠梨的成熟期是7月15日至8月5日,刚好避开了台风期,这个时段我县原先发展的杨梅、枇杷等大宗水果已落市,桃子刚上市,但数量不多,利用这个市场空当,翠冠梨销路不用愁……好!就定下种翠冠梨。

  万事开头难。虽然村班子絮絮叨叨说了不少种翠冠梨的好处,但村民总是疑疑惑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村班子决定带村民走出去开眼界。

  镜头一:2002年秋,从洋湖村出发、直达慈溪周巷的大客车,载着100多名村民,带着他们的疑惑和希望上路。他们可不是去旅游,因为周巷翠冠梨专业村,他们已经去了两趟,这是第三趟了。他们看得很仔细,看周巷人剪枝,看周巷人防病治虫;他们也问得很专业:市场营销怎么弄?都有哪些客户来买?小贩多还是大客户多?

  “硬煞煞”的现实面前,农民很好说话。思想通了,洋湖村当年种下翠冠梨300亩。当年翠冠梨虽没有挂果,但发展“林下经济”,种蔬菜、种豆类,每亩也有2000多元收入。3年后,那300亩翠冠梨产果400多万斤,为洋湖村人带来200多万元收入。全村人那个高兴啊,特意请了戏班子来热闹了一番。

  洋湖村成为全国优质翠冠梨基地,登喜翠冠梨成为宁波市知名商标,有一个人功不可没:宁海县果蔬市场总经理、宁波市人大代表裘银芳。2005年,按县供销社的统一部署,果蔬市场在全县营建一批名特优水果生产基地。长街镇向裘银芳推荐了洋湖村,理由有二:该村已有500亩翠冠梨种植面积;村党支部是县党员先锋基地,有号召力、有战斗力。裘银芳找到了村书记陈兆双,并实地踏看了大片翠冠梨,拍板了:和洋湖村结对,把翠冠梨做强做大!裘银芳办事,有热情,也有能力。她说结对,并不是“空口拔牙齿”,当年,她给洋湖村的“见面礼”,一是下拨4万多元包装箱费用;二是联系一批有实力的外地客户,销泉州4万多斤,销嘉兴1万多斤……通过客户带客户,广东、福建的水果商第一次踏上了洋湖的土地,洋湖的翠冠梨第一次漂洋过海,出口日本。

  这以后,裘银芳和洋湖村就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2007年,洋湖村突遭龙卷风袭击,翠冠梨提早下果,损失了20万斤。裘银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她人大代表的人脉关系,发动储吉旺、陈志清、裘兰芳等企业家购买“爱心梨”3万元,又联系嘉兴市场,销出翠冠梨6万斤。

  农户正在地里精心管理翠冠梨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在希望的田野上
·孩子入园,你准备好了吗?
·少油少盐多运动
·立警为公 执法为民
·县人大代表突击检查食品安全
·月饼飘香敬老情
·“模拟法庭”实训让妇女维权干部...
·中国人寿宁海支公司夺得宁海城乡...
·西店效能建设频频“亮剑”
·县水利局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图片推荐:
摆出你的创意
党员设摊摆茶 免费服务路人
“小候鸟”进入返乡高峰
西店加大畜禽养殖整治
情的交融 爱的延续
上半年宁海人吃掉120吨榴莲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