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回看2014·国务院新政:专家称新动力新坐标新途径值得点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1日 15:33:55

  北京1月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的一年从今天开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棋局如何部署?需要攻克哪些难点?着力解决哪些民生问题?

  回看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

  2014年,我国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在坚持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出台了系列“微刺激”政策,国民经济整体运行较平稳,处在合理运行区间。当前,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说,是“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在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看来,为实现去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政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值得点赞。

  张连起: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务院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引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实施一系列刺激消费拉动服务业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利用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这样的特点,对高新技术产业对创业创新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等等,这些改革措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坐标、新途径。

  保障民生,就业先行。2014年,727万高校毕业生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压力的就业季。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达到1082万人,不仅同比多增加16万人,而且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就业水平维持在高位的同时,劳动者基本生活保障不断改善。去年前三季度,我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4.1%。张连起说,就业保障方面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抢眼。

  张连起:大家知道下行压力对就业增长的确提出重大挑战,原来就业的根本主要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2014年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就是向服务业转变,万众创新激活社会的内在动力,新注册的公司数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下半年超过600万户,是往年的十几倍;年初定下了1000万的就业增长目标,在三季度末就完成了,这是非常可喜的。这也是中国在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非常亮丽的成绩。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去年经济工作始终围绕这五大任务展开,五项任务同时推进,如同五指同时伸出,才能摊开手掌。

  张连起:规模性增长要转到结构性、质量性效益的增长,要由原来粗放的发展转到集约化方向发展。在这方面很多成绩我们都可以看到,比如我们的高速铁路、核电、核能、装备制造等等,国家通过精准投资有效改善发展方式,投资重点转向有利于绿色消费,有利于持续发展的方面。同时在改革方面强化刚性约束,精准出手,把钱用在最有效的地方;另外预算公开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比如说钱从哪里来,花向哪里去,应该怎么花,花出哪些效果,特别是在民生上,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对退休职工的保障都有充分的托底。也就是说,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方针得到了有效的落实。2014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天弥足珍贵,描绘的道路格外清晰。

  在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们何以实现有质量的、绿色的增长?“新常态”意味着我们面对着什么样的经济形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此进行进一步解读。

  姚景源:2014年应当讲我们整个经济是取得了稳中有进的重要成果,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大家知道中国经济现在面对着一个突出的困难就是三期叠加,第一我们增长速度处于换档期,第二我们结构调整是处在阵痛期,第三我们以往刺激经济的副作用现在消化,所以我们中国经济现在就是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局面,在三期叠加的状态下我们能取得去年一年重要的成就,能够较好完成我们预定的目标是不容易的,是国务院和和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个重要成果。

  经济之声:和过去一味追求高增长相比,我们注意到2014年GDP增速究竟是百分之七点几,已经不再是高层最纠结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要的增长是有质量的绿色增长,是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增长,刚才您谈到这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应该如何来评价?

  姚景源:去年一年我们经济工作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进入新常态。所谓新常态,就是不要像过去那样,去过度追求速度,而要把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到创新,转到技术进步,要用改革作为根本的动力,来推动整个经济工作。我们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最根本目标。去年一年,在整个经济工作中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我们搞得有声有色,方方面面都有了明显的成效。这对我们进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进而引导新常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济之声:2015年被中央看作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我们的经济发展又将面临哪些压力?

  姚景源:今年中国经济面对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以外部形势来讲,尽管世界经济总体状况会好于去年,但是不确定因素还是非常多,这段时间像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显然会对我们国家的上游产业,特别是原材料产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从消费角度来讲,我们的消费尽管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但是显然像过去那种排浪式的消费,比如彩电、冰箱、电视机的消费甚,以及住房和汽车的消费,排浪式的大规模的消费今后会转变成为个性的的消费。面对这样的变化,需要我们审时度势,拿出更多智慧。

责编: 张颖   稿源: 中国广播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2015年,这些新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人民网评:习大大,其实您也蛮拼的
·回看2014·国务院新政:专家称新动...
·如果习大大有朋友圈:各国政要为A...
·“2014最强推销员”李克强:五次...
·李克强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儒学是传统文化的核心 与“三个倡...
·史上韩国笑星最多国片 《拆婚联盟...
·2014秋季档美剧强势回归 9月起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着眼结构...
·真正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中国经济无需担心通货紧缩(热点...
  图片推荐:
它们的世界,奇妙又精彩
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演练核生化应急处置
90后女孩钢管上演绎“芭蕾”
天使面庞 俄罗斯9岁美少女成国际超模
盘点2014最美小鲜肉
赶制“羊”工艺品 供应节日市场
谷歌自动驾驶量产车原型车发布 五年内投产
手拿包也需书卷气 明星大腕装腔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