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五匠
张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11:07:55

  箍桶匠在劳作

  细究五匠的排位,不少人说,石匠应该是排在第一位,比如过去造房子的人家,“竖屋”时宴请各色工匠,打柱础的石匠师傅是铁定的第一把交椅,即“上横头”。当然,“五匠”中是不是石匠排第一位,无从考证,但也由此可见宁海石匠的地位。

  宁海丘陵连绵,遍布奇石,三门湾的蛇蟠山、前方头等地盛产石料,材质细腻,便于雕刻;色泽柔和,以粉红、淡青灰两种为主。当地民间自古有开凿石料作桥梁、陵墓、牌坊、石柱、石础、石花窗等工艺传统。按雕件形体的不同可分为立体石雕,包括立体人像、动物雕像、柱头等;还有平面石雕,包括浮雕、透雕窗格子、刻字牌匾、石刻画等。宁海石雕传统的雕刻手法,有的粗放,有的精湛,有的凝重洗练,有的圆润流畅。花样繁多,内容丰富,主要表现手法为立雕、浮雕、单面透雕,按体裁分又为单幅雕、组雕和连环雕。内容体现的是喜庆、吉祥、长寿。

  此外,不断改进技艺的石雕艺匠还创作了一些圆、浮、沉各种手法兼具的雕刻物件。这类雕件都表现出较复杂的内容,因此采取浮中有沉、沉中有浮、圆中有沉浮的综合手法。

  尽管石雕制品种类繁多,其分类方法很多,但其加工工序大致相同,一般分为:石料选择、图案构思、粗坯成型、打磨精雕、产品成形等几道工序。加工技法首先是“捏”。就是打坯样,也是创作设计过程。有的雕件打坯前先画草图,有的先捏泥坯或石膏模型。其次是“镂”。就是根据线条图形先挖掉内部无用的石料。随后是“剔”。又称“摘”,就是按图形剔去外部多余的石料。最后是“雕”。就是最后进行仔细的琢剁,使雕件成型。

  宁海石雕文化内容丰富,底蕴深厚,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和特有的文化魅力。早在宋代,宁海就有相当完美的石雕制品,大体上有三类:一是作为建筑构件的门框、栏板、抱鼓石、台阶、柱础、梁枋、井圈等;二是作为建筑物附属体的石碑、石狮、石华表以及石像生等;三是作为建筑物中的陈设,如石香炉、石五供等等。从民居建筑到庙宇祠堂,从日常生活到祭祀用品,处处皆有石雕制品,而且工艺和石雕文化的结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充分体现了宁海工匠的创造力。传统手工石雕技艺记录着宁海的文明历史。随着科技的进步,本地的石雕行业相继开发出了许多新型多功能的石雕加工机械,推动了石雕业的发展,改变了传统手工作业,产品质量和档次都得到了提升。但它所带来的后果,也和其他的手艺一样,传统的手工艺人,慢慢地,都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拿奖拿到手发软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问答(一)
·今起气温逐日回升
·千钧一发之际保险带护栏救命
·本想“兄债妹还”反成“妹过兄扛”
·下乡义诊见真情
·环境整治应从娃娃抓起
  图片推荐:
西改线乌岩山隧道便道进场施工
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大整治行动
万人环境大整治
拿奖拿到手发软
紫云英花开迷人眼
紫罗兰花开醉游人
⊕《今日宁海》速览